•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暑期“三下乡”|“鄂赣黔皖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团踏红色足迹,寻历史点滴

 

 


   (通讯员:曹慧洁)习近平总书记说:“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历史,重温革命精神,自7月15日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鄂赣黔皖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赴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娄山关、遵义会议会址、盘县会议会址及金寨县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

715日,队员们前往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它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农讲所坐北朝南,“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馆名由周恩来同志题写,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在这长期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斗争中,农讲所师生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的不朽的贡献。

参观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后,队员们来到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旧居是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在武汉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就是在这里,毛泽东写下了指导农民运动的光辉文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解放后,毛泽东之子毛岸青一家曾3次来到这里,故居现已辟为纪念馆,按当年面貌陈列展出,门上匾额“毛泽东旧居”系周恩来题写。中共五大会址原为1918年创办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共五大在此举行开幕式。同年5月1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四大亦在此召开。

720日,队员们来到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及辛亥革命起义纪念馆继续参观学习。队员们在影像馆观看了革命电影与开国大典视频,看到了奋勇当先的革命党人等一幕幕镜像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了辛亥革命这一历史变革,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那段峥嵘岁月的艰辛,体悟到了革命先驱们伟大的胸襟以及为国为民的无私情怀。观看结束后,大家前往心愿墙书写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陈列展览分为《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队员们通过纪念馆里陈列的实物、历史照片,真实了解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政权诞生地的历史风貌,近400件展品全景式地再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弘壮阔的历史。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详实的影像资料、一段段动人的革命故事,深深地震撼着每位小组成员的心灵。经历了这一次的学习实践,小组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在革命时期的艰辛历程、领略革命先烈的大我情怀,更加深入理解了“重走长征路”的重要意义。

7月25日,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01班杨涵婷同学前往娄山关进行参观学习。娄山关位于汇川区与桐梓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北拒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咽喉,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2月25日至26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与黔军大战娄山关前,经过反复争夺,歼灭黔军两个团揭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两次娄山关战役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是我国重要的“红色”基地。

7月26日,队员杨涵婷带领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和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四渡赤水战役”。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在毛泽东用兵如神的战略指导下,有效地调动和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728日,2020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04班付建峰同学来到了盘县会议会址进行参观学习。盘县会议会址位于盘县古城城关二小校园内,俗称九间楼,也称“九天楼”,曾是中国工农红军红二方面军第二·六军团总指挥部驻地,著名的“盘县会议”在此召开,这是红二·六军团带有重大战略转折性的抉择会议

队员付建峰说到:“望着前辈们走过的路,心中有种说不出的震撼,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没有人告诉他们未来是怎样的,但是他们还是视死如归,这是多么强大的信念。也正是这种强大的信念和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才让我们的拥有如此美好的现在。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前辈们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现在未来是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美好的明天要靠我们一起去创造。”

7月30日,2020级经济学(CFA方向)01班李明同学来到了金寨县烈士纪念馆。金寨县作为安徽省有名的将军县,有59位将军对新中国的建立有着丰功伟绩,像洪学智上将,皮定均、徐立清、陈先瑞中将,丁世芳、于侠少将等等,他们的英勇事迹已被载人史册,他们的英雄精神也将永垂不朽,这些将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朽的功勋。

队员李明说到:“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深感中国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这让我更加认识到自我前进的重要性,同时我也会延续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在这短短数十日的党史学习实践中,队员们不仅仅体会到了前辈们的艰苦奋斗,也体会到了他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与无坚不摧的爱国意志,正是这些革命先烈们的努力奋斗才有我们美好的现在和充满光明的未来。如今的九零后、零零后也举起了守护世界的旗杆,有的奔赴抗疫一线,有的义无反顾前往河南救援赈灾。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新时代新青年一定会学习领悟党史,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运用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始终不忘初心,艰苦奋斗,通过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革命热情用实干托起中国梦。(审核:赵小硕)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学生返校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暑期“三下乡”|“绿水青山”暑期社会实践团加强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