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暑期“三下乡”|“绿水青山”暑期社会实践团加强生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通讯员:曹慧洁)应中共中央关于把生态振兴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7月29日7月31日,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绿水青山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横岩坪村湖北省宜昌市“三峡蚁工”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指导老师曹慧洁的带领下,7月29日上午,团队成员们走访了横岩坪村与村委会沟通对接,参观了特色果蔬种植基地、横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娃娃鱼养殖基地等处为进一步了解横岩坪村乡村振兴情况,团队成员们进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与基层干部和当地村民进行交谈,深入了解横岩坪村发展现状。

                                    图为村支书周玲向队员介绍横岩坪村发展现状

家住一组贫困户谭元武说:“以前都是住在山上生活各个方面都很不方便,现在住在社区,水住的都方便多了。从山上搬到社区,村委会都安排好了,拎包入住就可以。村委会还给我们每户分了一块田,可以种种菜、养养猪,每年还有3000块的补贴。生活条件改善了,日子过的很幸福。”

                                   图为队员与贫困户高远禄进行交流

随后,团队成员们通过座谈的形式与村委会进行访谈,横岩坪村支部书记周玲向队员们介绍了横岩坪村的发展情况。横岩坪村条件艰苦,人口稀少且常住人口偏老龄化,于是村干部决定大力引导村民发展管理简单且产量较高的果木种植业,通过果木种植、发展养殖业,村民人均增加收入500余元。

                                    图为队员与村委会干部进行座谈交流

按照支部引领、村社共建、市场运作、利益共享的发展理念,横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积极构建产销一体化经营,供应链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村内还设置扶贫车间,农闲时增加工作岗位,增加村民收入。短短几年,横岩坪村从昔日的偏远山区后进村,华丽蜕变为脱贫示范村,村民们也尝到了甜头。

                                    图为队员们走入田间了解村内种植情况

                               图为合作社负责人向队员介绍特色农作物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全面脱贫的背后是无数“横岩坪村”奋斗的缩影,少不了国家政府的支持,少不了千万个村干部跻身田间的汗水。在与村委会和合作社负责人座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合作社总经理卢永刚为了确定生长条件适宜的特色农作物,大学毕业后就奔赴非洲进行调研考察,合作社负责人远赴山东进行引种。扩大产量需要科学的种植,提高收益需要完善的体系,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横岩坪村还在脚踏实地的前进。队员们意识到,乡村振兴的实现,需要更多高水平、高技术、高知识的人才。大学生脱离城市,为农村引进新型的科学方法和体系策略,与时俱进,提供更多的新颖方式,就会给乡村振兴带来新的活力。

图为队员们与村委会干部进行合影

通过此次访谈,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横岩坪村特色农产品的基本销售情况,特色产品的种植销售情况仍处于初级阶段,由于地理等原因无法扩建,导致产量较小,还需构建新格局,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实现伟大的乡村振兴

7月31日早上团队成员们加入到了湖北省宜昌市“三峡蚁工”志愿服务队,与“三峡蚁工”志愿服务队一同清理长江周边的垃圾废物,擦洗公共设备,一起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的初心和决心。

图为队员清洗长江边公共设施  

                                 图为小蚁工参加志愿活动

志愿活动结束后,队员们有幸采访到“三峡蚁工”创始人喜哥李年邦。李年邦谈到,自己捡垃圾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儿子带个头,起个榜样。2015年11月,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位外国小伙义务清理河道垃圾的新闻后深受触动:“生长在长江边,我为何不行动起来,别把长江打扫的干干净净呢?”说干就干,他买来了垃圾袋和工具,决定第二天就出发去江边捡拾垃圾。从此,每天清晨六点,这位打扮时尚的发型师,就化为长江的“美容师”行走在江滩和护坡上捡拾垃圾在妻子和儿子的鼓励下,李年邦坚持了下来。渐渐地,他的身边出现了点赞者、致敬者和同行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长江生态保护,愿意和他一起开展志愿行动,还有爱心人士送来垃圾袋、手套、口罩等物资。2016年10月,在李年邦的发起下,“三峡蚁工”志愿者组织正式成立。年来,蚁工们每周不断清理长江沿岸垃圾,累计开展几百余次,捡拾垃圾近吨。与此同时,志愿服务的活动范围也从最初的捡拾垃圾,扩展到清扫公共设施、进行文明劝导等活动。防范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喜哥还组织了蚁工进行防疫劝导等志愿活动。

   

                                   图为李年邦向队员介绍三峡蚁工建立过程

                                    图为队员与三峡蚁工负责人李年邦合影

此次活动结束后,社会实践团队长曾博昊感受颇深:“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提高自身动手能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绝不仅仅是纸上谈兵,而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历史使命。今后我们要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提高自身动手能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合理利用网络媒体等新渠道,加强生态文明观念的宣传我们要成为生态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引领者,站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历史高度带动更多的人投身生态文明建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通过此次调研和志愿活动,队员们感受到了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认识到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才能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才能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生态、产业同步振兴。(审核:赵小硕)

上一条:暑期“三下乡”|“鄂赣黔皖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团踏红色足迹,寻历史点滴 下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焦李成教授应邀来我校人工智能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