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职”听我说(六)|孙书振:学会利用各种资源,获得更多机会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来自2016级数字媒体专业的孙书振,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对当前就业环境的看法和这段时间的求职经历。

就业环境

每年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数量屡创新高,职位的竞争也会愈演愈烈。在往年就业形式就非常严峻,今年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对于我们即将毕业的学生更是雪上加霜。通过国家各部门的信息也可以印证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形势,即使我们不去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也要了解到相关信息所透露出的深层含义。我们找工作的时候不仅要对本行业的就业形势做到心中有数,更要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予以一定关注。

就业选择

就我个人而言,找工作是第三选择,考研和考公务员是我的前二顺位,随着考研失利和疫情的影响,我才开始寻找工作。在当今的就业环境下,我个人认为,入职一个民营企业和小公司的风险是很大的,原因在于民营企业的竞争压力和所处地位使他们拿不出足够耐心和时间来培养一个新人,而国企和事业单位有培训新人的意愿。从个人追求和未来规划层面,我建议报考公务员、从事教育行业或者入职国企。在以《计算机类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研究》为题的文章中,其中大部分人也是选择了国企和事业单位

在求职过程中,简历重要也不重要,有的企业是直接给你发一个文件让你填,你也难以有发挥空间;在自制简历方面,网络提供的资源已经如此丰富,只要肯动手,依照过来人的经验你也能够做出一份不错的简历。简历最重要的是个人经历,如果你在学校不担任任何学生会职位或者班委班委,就应该着重写自己社会经历方面。

在接到面试通知后一定要积极准备,面试过程中最重要的表现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沟通能力是软实力的重要问题,对于面试官所问的问题,在语言表达上要逻辑清晰,语言简练。解决问题能够抓住重点,看清问题本质。

面试过程中不仅要要精通专业知识,更要对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予以关注,能够发表一些看法,这能够表现出个人的价值观、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能力。从小学到大学,各种各样的考试的本质都是考验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是否足够强,所以有时也不应该被自己的专业所束缚,导致自己不敢尝试。当你难以找到本行业相关工作或者对自己的能力感到不自信也许可以寻找其他行业的工作。

一些建议:

在投递简历的过程中,我相信很多人不止通过学校提供的渠道来寻找工作机会,在其他招聘网站投递简历中要注意一些常见的招聘骗局;除此之外,建议不要选择销售和视频审核之类的工作,这些工作门槛很低,从事这些工作不仅学不到什么东西,而且会荒废自己所学知识,导致自己再就业也很难找到合适工作。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类专场网络视频双选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党徽闪耀砥砺前行】“中国红·青年红”讲坛(第四期)——青春有志,不负韶华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