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Program in Intellig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专业代码:080907T

specialty code080907T

 

 

一、培养目标CULTIVATION OBJECTIVES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智能科学与技术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及基层单位,从事应用智能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维护工作。学生毕业5年后应该达到如下几个方面的培养目标:

The major in Intellig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s the overall goal of cultivating individuals who possess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in morality, intelligence, physicality, and aesthetics, and who can be qualified builders and reliable successors in a socialist society. After graduation, students can work in Intellig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 enterprises, institutions, government agencies, and grassroots units, engaging in the design, development, and maintenance of intelligent systems. The following are the training objectives that students should achieve five years after graduation:

1、综合素质: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项目管理能力;能够领导或者协同参与团队工作,具备为智能系统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

1Comprehensive qualities: Possess a noble professional ethics and a sense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have excellent communication, collaboration, and project management abilities; be capable of leading or collaborating in team work and providing systematic solutions for intelligent system engineering projects.

2、专业知识:理解、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国际与国内相关开发标准、规范、规程,能够持续跟踪该领域的前沿技术。

2Professional knowledge: Understand and master international and domestic development standards, specifications, and regulations in the field of Intellig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e able to continuously track the forefront technologies in this field.

3、专业能力:具备解决智能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开展智能系统工程项目实施的能力。

3Professional competence: Possess the ability to solve complex engineering problems i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he ability to implement intelligent system engineering projects.

4、持续发展:具备国际视野,能使用一门外语进行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够跟踪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发展前沿,并利用网络工具不断拓展个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能力,具有终生学习的能力。

4Continuous development: Possess a global perspective and be able to communicate and cooperate internationally in the field of Intellig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using a foreign language; be able to keep up with the forefront of Intellig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s development and continuously expand personal professional capabilities in this field through online tools, with a lifelong learning ability.

二、毕业要求GRADUATION REQUIREMENTS

毕业要求指学生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能够获得的能力和素养,且该能力和素养可以通过学生的学习成果和表现判定其达成情况。准确描述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并通过指标点分解明晰毕业要求的内涵。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熟练运用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解决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表述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2能运用恰当的数学、物理模型,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建模,保证模型的准确性,满足工程计算的实际要求。

1-3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用于复杂工程问题的推导和计算。

1-4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途径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思路。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识别、表达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查阅等多种方式对其进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智能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有效分解。

2-2能够识别和表达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对分解后的问题进行分析。

2-3掌握科技文献、资料的分类;能够通过图书馆、数据库、网上检索等多种方式快速、准确地检索相关信息,具备借助文献研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分析的能力。

2-4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得出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合理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和模块,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能够综合考虑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的影响。

3-1理解满足实现智能系统软件功能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设计实现硬件基础平台、功能单元或算法流程。

3-2综合利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系统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3能够在满足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条件下,设计满足智能系统需求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展解决方案的调研和分析。

4-2能够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和测试平台、获取实验数据。

4-3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合理分析、解释,并对多个子问题进行关联分析,找出冲突点并进行平衡,通过实验数据分析、信息综合等手段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基本的计算机操作和应用,至少掌握一种软件开发语言,并能够运用集成开发环境进行复杂程序设计。

5-2能熟练运用学术资源、互联网引擎或其他信息检索工具,获取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理论与技术的最新进展信息。

5-3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设备的基本原理、操作方法,能够在复杂工程中合理选择和使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设备。

5-4具备使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设备、计算机软件和现代信息工具,对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理解其使用要求、运用范围及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结合对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工程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通过实践、实习,了解智能科学与技术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6-2能够结合本领域工程知识,通过思政、人文、社科类课程知识,综合分析和评价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6-3理解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实践过程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了解智能科学与技术产业领域的国家政策、方针与法律法规,理解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以及个人的责任。

7-2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正确认识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

7-3能针对复杂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问题,评价其资源利用率、对文化的冲击,利用技术手段降低其负面影响的作用。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及社会科学素养、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职业道德和规范。

8-1具有人文及社会科学素养,了解国情,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8-2 理解工程技术的社会价值以及工程师的社会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

8-3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能够履行并承担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能够听取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

9-1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共享信息,合作共事,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2能够胜任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能在团队协作中听取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团队协作的优势。

9-3具备多学科背景下的基础知识,在团队中的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协调。

毕业要求10(沟通):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等;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能够清晰、有条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基本的报告、设计文稿的撰写技能。

10-2掌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基本的国际文化礼仪,并了解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

10-3能够就复杂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问题,综合运用口头、书面、报告、图表等多种形式与国内外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跨职能环境中合理应用。

11-1理解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重要性,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工程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常用的经济决策方法。

11-2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系统开发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基本方法和技术。

11-3能够在多学科、跨职能环境中合理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了解自主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跟踪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的基本方法和途径。

12-2能够运用现代工具进行终身学习,促进自我能力的提高,不断获取新的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专业知识和技能。

12-3能够通过文献查询、网络培训等多种渠道进行终身学习,以适应职业发展的需求。

三、主干学科MAIN DISCIPLINES

主干学科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专业大类MAJOR CATEGORIES

计算机类

五、核心课程MAIN COURSES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逻辑、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字图像处理、人工智能、嵌入式智能系统、智能计算等。

六、学制与修业年限LENGTH OF SCHOOLING

(一)学制:4年。

(二)修业年限:4-6年。

七、最低毕业学分CREDITS

174学分。

八、授予学位DEGREE

符合《武汉工程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设置总表

Curriculum Designs and Corresponding Courses

课程类别

COURSE TYP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

CREDIT

总学时HOURS

学时分配

开课
 
学期

SEMESTER

课程属性

开课单位

备注

课堂

实验

实践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32

8

 

24

1

必修

武装部

 

军事技能

Military   Skill

2

112

 

 

112

1

必修

武装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 of Marxism

2.5

40

40

 

 

3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Compendium   of China modern history

2.5

40

40

 

 

2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与法治

Morals and   Ethics

2.5

40

40

 

 

1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5

40

40

 

 

4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Introduction   to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3

48

48

 

 

3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2

64

8

 

 

1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2

 

8

 

 

3

 

8

 

 

4

 

8

 

 

5

 

8

 

 

6

 

8

 

 

7

 

8

 

 

8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2

32

 

 

32

4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体育(1)

Sports(1)

2

36

36

 

 

1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2)

Sports(2)

2

36

36

 

 

2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3)

Sports(3)

2

36

36

 

 

3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4)

Sports(4)

2

36

36

 

 

4

必修

体育部

 

大学美育

College Aesthetic Education

2

32

8

 

8

1

必修

校团委

 

8

 

8

2

 

劳动教育

Labour Education

2

32

8

 

 

1-2

必修

校团委

每学年另行组织1周的课外劳动周

 

 

8

3-4

必修

 

 

8

5-6

必修

 

 

8

7-8

必修

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2

32

8

 

 

1

必修

学工处

 

 

 

2

3

 

6

 

 

4

 

 

 

2

5

 

6

 

 

6

 

6

 

2

7

 

大学生职业发展

Career   Develop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1

16

16

 

 

1

必修

招就处

 

大学生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of College Students 

1

16

8

 

 

4

必修

招就处

6-8学期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8

 

 

5

国家安全教育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1

16

16

 

 

1-2

必修

武装部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38

736

522

0

214

——

——

——

——

通识教育选择性必修课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

History of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1

16

16

 

 

1-2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选2门课程

新中国史

New Chinese   History

1

16

16

 

 

1-2

必修

改革开放史

History of   Reform and Opening-Up

1

16

16

 

 

1-2

必修

社会主义发展史

History of   Socialist Development

1

16

16

 

 

1-2

必修

中华民族发展史

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hinese Nation

1

16

16

 

 

1-2

必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s Important Discussion on Education

1

16

16

 

 

1-2

必修

新时代本科素质教育课程

New era   Undergraduate Quality Education Curriculum

1

16

16

 

 

1-2

必修

教务处

通识教育选择性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2

32

32

 

 

——

——

——

——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

General   Education Electives

0

 

 

 

 

1-4

选修

教务处

专业确定学分要求(0-6),学生任选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学分小计

 

 

 

 

 

——

——

——

——

通识教育课程 学分合计

40

768

554

0

214

——

——

——

——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大学英语A1

College   English AI

3

48

48

 

 

1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A2

College   English AII

3.5

56

56

 

 

2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A3

College   English AIII

3.5

56

56

 

 

3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拓展

College   English Extension

2

32

32

 

 

4

必修

外语学院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I

5

80

80

 

 

1

必修

数理学院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II

6

96

96

 

 

2

必修

数理学院

 

线性代数A

Linear Algebra   A

3

48

48

 

 

3

必修

数理学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A

Probability   and Mathematics A

3.5

56

56

 

 

4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F()

University Physics   FI

4

64

64

 

 

2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F()

University Physics   FII

2.5

40

40

 

 

3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B()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I

1.5

24

 

24

 

2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B()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II

1.5

24

 

24

 

3

必修

数理学院

 

人文阅读与写作

Humanities   Reading and Writing

1.5

24

24

 

 

2

必修

外语学院

 

文献检索

Bibliographic   Retrieval

0.5

8

8

 

 

1

必修

图书馆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

——

 

 

专业基础课程 学分合计

41

656

608

48

0

——

——

 

 

专业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

4.5

72

48

24

 

1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3.5

56

40

16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

4

64

64

0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字逻辑

Digital   Circuits

3.5

56

40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算法与数据结构

Algorithms   and Data Structures

5

80

64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组成原理

Principles   of Computer Composition

3.5

56

40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s

3.5

56

48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5

56

48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工程B

Software   Engineering B

2.5

40

32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算法设计与分析

Algorithm   Design and Analysis

3

48

32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据库系统原理

Principles   of Database Systems

3.5

56

40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嵌入式智能系统

Embedded Intelligent System

2.5

40

32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

Image Processing   and Computer Vision

3

48

40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智能计算

Intelligent   Computing

2

32

24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人工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nd Deep Learning

2

32

24

8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机器学习

Machine Learning

3

48

40

8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

32

24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Data Structures Course Design

2

32

 

 

32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编程基础综合设计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gramming Basic Integrated Design

2

32

 

 

32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面向对象综合设计

Object-oriented Integrated Design

2

32

 

 

32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

Principles of Computer Composition   Course Design

1

16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综合设计

Image Processing and Computer   Vision Integrated Design

2

32

 

 

32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机器学习综合设计

Machine Learning Integrated   Design

2

32

 

 

32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深度学习综合设计

Deep learning Integrated Design

2

32

 

 

3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创新创业实践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

2

32

 

 

3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认识实习

Cognition Practice

1

16

 

 

1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专业实习

Specialty Practice

4

64

 

 

4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2

32

 

 

2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

Diploma Project and Thesis

16

32

 

 

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224

 

 

14

8

计算机学院

 

专业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93

 

 

 

 

 

 

 

 

专业课程 学分合计

93

 

 

 

 

——

——

 

 

学分总计

174

 

 

 

 

——

——

 

 

 

上一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