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方案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Program in Cyberspace Security

(专业代码:0809011TK

specialty code0809011TK

 

 

一、培养目标CULTIVATION OBJECTIVES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密码学、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和信息内容安全等相关知识,并具有较高的网络空间安全综合专业素质、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承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锻炼,能够成为所在单位或部门的技术负责人或技术骨干、研发团队负责人或核心成员,达到中级以上工程师所具有的职业素养。

The cyberspace security major cultivates students to master cryptography, system security, network security, application security, information content security and other related knowledge. The students will have a high professional quality of cyberspace security, strong practical ability and innovation ability, and can undertake scientific research, technical development or management of cyberspace security in scientific research institutes, enterprises and institutions or administrative departments. After about five years of work training, graduates can become the technical director or technical backbone of their unit or department, the head of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team or core members, and achieve the professional quality of engineers above the intermediate level.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职业素养能力、专业知识能力、项目开发与管理能力、职业提升能力等四个方面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能力。上述培养目标可具体描述为以下几项

This major cultivates students' ability in the field of cyberspace security in four aspects: professional literacy ability, professional knowledge ability, project coordination and management ability, and career promotion ability. The above training objectives can be specifically described as follows:

培养目标 1:能够熟练运用所掌握的工程知识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展开研究,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能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拓展自身的工程素养。

Training goal 1: Be able to skillfully use the engineering knowledge mastered to carry out research on complex engineering problems in the cyberspace security field, propose solutions that can achieve good social and economic benefits, and continue to expand their engineering literacy through independent learning.

培养目标 2:能够独立设计解决方案、开发应用系统,具有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可担任所在部门或团队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技术骨干等职责。

Training goal 2: Be able to independently design solutions and develop application systems, have outstanding technical innovation ability, and can serve as the project manager, technical leader, technical backbone and other responsibilities of the department or team.

培养目标 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国际化视野,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善于沟通交流,能够在项目、产品团队中担任协调、组织或管理角色。

Training goal 3: Practice the socialist core values, have good humanistic quality, professional ethics and international vision, have a good sense of teamwork, good communication, and be able to play a coordinating, organizing or management role in the project and product team.

培养目标 4: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环境保护意识,能够在实践活动中理解、遵循工程伦理的要求并承担责任。

Training goal 4: Have the concep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wareness, and be able to understand and follow the requirements of engineering ethics and take responsibility in practical activities.

二、毕业要求GRADUATION REQUIREMENTS

毕业要求指学生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能够获得的能力和素养,且该能力和素养可以通过学生的学习成果和表现判定其达成情况。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能力):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工程技术等领域的理论与方法和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知识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发现与表述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2经过合理的简化、推理与分析,综合应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知识,建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项目开发过程的数学模型并求解。

1-3综合应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推演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项目开发全过程的复杂工程问题,并综合比较问题解决方案的优势与不足。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分析、归类和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融合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与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知识,识别和判断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中的指标要求,提出解决的技术手段。

2-3能够借助资料与文献研究分析,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运用基本原理,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验证解决方案的合理性,并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根据用户需求或设计目标,确定检测、处理的合理方案。

3-2能够通过建模与仿真进行参数计算、需求及功能分析,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功能模块。

3-3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将单元部件进行系统集成,设计满足多种技术因素制约条件的系统。

3-4能够了解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新技术,并在工程实践和设计中有意识的进行改进和创新。

3-5能够在工程实践和系统设计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针对某一过程、装置或系统的工程问题,综合利用工程知识、科学原理,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和实验步骤,对网络空间安全复杂系统或者过程进行仿真与验证。

4-2能正确搭建实验系统,使用和操作实验设备,正确确定测试参数,采集和整理实验数据。

4-3能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与分析,与理论模型比较,运用工程理论和科学原理分析差异,做出合理解释,并反馈到工程设计和实践中。

4-4能够将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多个子问题进行关联分析,找出冲突点,进行平衡,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或处理方法。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和现代工具,包括对网络空间安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依据学习目标或任务,选择恰当的网络安全工具、信息与自动化工具等现代工具,并熟练地使用。

5-2能够依据学习目标或任务,运用适当的网络安全技术、现代化工具,模拟与预测该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和开发安全防御系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基于网络空间安全、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的工程实践与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6-1能够在实习、专业实践以及社会实践中,理解与使用与网络空间安全及其它行业相关的技术标准、产业规范,尊重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和法律法规。

6-2能够利用工程相关知识,分析与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基于网络空间安全、人文社会科学以及环境工程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理解和评价针对解决复杂网络空间安全工程问题的过程中,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在团队工作中给出合理化改进的建议。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理解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能够分析针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进行合理评价,得出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能够理解当代社会环境下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公民责任等价值观的内涵,并在网络空间安全产品开发全过程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法定或社会约定的责任。

8-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8-2理解工程伦理的核心理念,了解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项目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具有较好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

9-1能胜任团队中个体与成员的角色,在有限的时间与资源条件下,独立或协作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2能主动与本学科和跨学科的成员合作,共同组建团队,顺利开展工作,并通过相互沟通、协调与妥协,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以讲座、报告、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拓展自身的国内与国际的社会与专业视野,开展跨文化背景下的沟通与交流。

10-2了解本专业的前沿技术,通过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等形式,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网络空间领域的工程项目管理的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备一定的工程项目规划与管理能力,并能够在多约束条件下进行经济高效的管理决策,并进一步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的整体框架、方法,理解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安全及风险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

11-2具有一定的技术管理和经济分析能力,并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能够通过经济分析等方法控制网络空间安全产品设计与应用中的成本,找到合理/可接受的解决方法。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能够持续关注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学习最新出现的方法与技术,理解与践行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行动,不断自主学习和适应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快速发展。

12-1能够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跟踪本专业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的能力。

12-2能够通过团队互助、线上线下、独立思考等自主学习方法提升自我,满足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

三、主干学科MAIN DISCIPLINES

主干学科为网络空间安全,交叉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专业大类MAJOR CATEGORIES

计算机类

五、核心课程MAIN COURSES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逻辑、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算法与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安全、通信原理、密码学及其应用、渗透测试技术、网络攻防技术、工业互联网安全、大数据基础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六、学制与修业年限LENGTH OF SCHOOLING

(一)学制:4年。

(二)修业年限:4-6年。

七、最低毕业学分CREDITS

176学分。

八、授予学位DEGREE

符合《武汉工程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设置总表

Curriculum Designs and Corresponding Courses

课程类别

COURSE TYP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

CREDIT

总学时HOURS

学时分配

开课
 
学期

SEMESTER

课程属性

开课单位

备注

课堂

实验

实践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32

8

 

24

1

必修

武装部

 

军事技能

Military   Skill

2

112

 

 

112

1

必修

武装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 of Marxism

2.5

40

40

 

 

3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Compendium   of China modern history

2.5

40

40

 

 

2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与法治

Morals and   Ethics

2.5

40

40

 

 

1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5

40

40

 

 

4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Introduction   to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3

48

48

 

 

3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2

64

8

 

 

1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2

 

8

 

 

3

 

8

 

 

4

 

8

 

 

5

 

8

 

 

6

 

8

 

 

7

 

8

 

 

8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2

32

 

 

32

4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体育(1)

Sports(1)

2

36

36

 

 

1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2)

Sports(2)

2

36

36

 

 

2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3)

Sports(3)

2

36

36

 

 

3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4)

Sports(4)

2

36

36

 

 

4

必修

体育部

 

大学美育

College Aesthetic Education

2

32

8

 

8

1

必修

校团委

 

8

 

8

2

 

劳动教育

Labour Education

2

32

8

 

 

1-2

必修

校团委

每学年另行组织1周的课外劳动周

 

 

8

3-4

必修

 

 

8

5-6

必修

 

 

8

7-8

必修

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2

32

8

 

 

1

必修

学工处

 

 

 

2

3

 

6

 

 

4

 

 

 

2

5

 

6

 

 

6

 

6

 

2

7

 

大学生职业发展

Career   Develop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1

16

16

 

 

1

必修

招就处

 

大学生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of College Students 

 

1

16

8

 

 

4

必修

招就处

6-8学期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8

 

 

5

国家安全教育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1

16

16

 

 

1-2

必修

武装部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38

736

522

0

214

——

——

——

——

通识教育选择性必修课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

History of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1

16

16

 

 

1-2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选2门课程

新中国史

New Chinese   History

1

16

16

 

 

1-2

必修

改革开放史

History of   Reform and Opening-Up

1

16

16

 

 

1-2

必修

社会主义发展史

History of   Socialist Development

1

16

16

 

 

1-2

必修

中华民族发展史

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hinese Nation

1

16

16

 

 

1-2

必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s Important Discussion on Education

1

16

16

 

 

1-2

必修

新时代本科素质教育课程

New era   Undergraduate Quality Education Curriculum

1

16

16

 

 

1-2

必修

教务处

通识教育选择性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2

32

32

 

 

——

——

——

——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

General   Education Electives

0

 

 

 

 

1-4

选修

教务处

专业确定学分要求(0-6),学生任选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学分小计

 

 

 

 

 

——

——

——

——

通识教育课程 学分合计

40

768

554

0

214

——

——

——

——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大学英语A1

College   English AI

3

48

48

 

 

1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A2

College   English AII

3.5

56

56

 

 

2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A3

College   English AIII

3.5

56

56

 

 

3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拓展

College   English Extension

2

32

32

 

 

4

必修

外语学院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I

5

80

80

 

 

1

必修

数理学院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II

6

96

96

 

 

2

必修

数理学院

 

线性代数A

Linear Algebra A

3

48

48

 

 

3

必修

数理学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

Probability and Mathematics A

3.5

56

56

 

 

4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F()

University Physics FI

4

64

64

 

 

2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F()

University Physics FII

2.5

40

40

 

 

3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B()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I

1.5

24

 

24

 

2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B()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II

1.5

24

 

24

 

3

必修

数理学院

 

人文阅读与写作

Humanities   Reading and Writing

1.5

24

24

 

 

2

必修

外语学院

 

文献检索

Bibliographic   Retrieval

0.5

8

8

 

 

1

必修

图书馆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

——

 

 

专业基础课程 学分合计

41

656

608

48

0

——

——

 

 

专业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

Foundation   of Programming

4.5

72

48

24

 

1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导论

Introduction   to Cyberspace Security

2

32

16

16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3.5

56

40

16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4

64

64

0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字逻辑

Digital   Circuits

3.5

56

40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算法与数据结构

Algorithms   and Data Structures

5

80

64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组成原理

Principles   of Computer Composition

3.5

56

40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s

3.5

56

48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算法设计与分析

Algorithm   Design and Analysis

2.5

40

32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工程B

Software   Engineering B

2.5

40

32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安全

Principles   of Database Systems and Security

3

48

40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密码学及其应用

Cryptography   and Application

3.5

56

48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5

56

48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通信原理

Communication   Principles

3

48

40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法律法规

Cyberspace Security Laws and Regulations

1

16

16

0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渗透测试技术

Penetration Test Technology

2.5

40

24

16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网络攻防技术

Network Attack and Defense

Technology

2.5

40

24

16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工业互联网安全

Industrial   Internet Security

2.5

40

24

16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大数据基础应用

Big Data Basic Application

2

32

24

8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2

32

16

16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网络安全综合训练

Comprehensive Training on Network   Security

2

32

 

 

32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硬件项目综合实践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Hardware   Projects

2

32

 

 

32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项目实践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Software   Projects

2

32

 

 

32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训练

Comprehensive Training of Industrial Internet Security

2

32

 

 

32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综合设计

2

32

 

 

32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创新创业实践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

2

32

 

 

3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认识实习

Cognition Practice

1

16

 

 

1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专业实习

Specialty Practice

4

64

 

 

4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2

32

 

 

2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

Diploma Project and Thesis

16

32

 

 

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224

 

 

14

8

计算机学院

 

专业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95

 

 

 

 

 

 

 

 

专业课程 学分合计

95

 

 

 

 

——

——

 

 

学分总计

176

 

 

 

 

——

——

 

 

 

上一条: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