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成立于1982年的学校电子计算机教研室,1997年学校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3年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入选湖北省第四批高校改革试点学院,2019年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北省创新发展的需求,推进人工智能+新工科的教育教学改革,成立人工智能学院。25年来,学院坚持“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创新、高素质的计算机人才”办学思路,涵养学生“宽厚、慎思、拼搏、升华”的学院精神,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计算机、人工智能类人才培养新模式。

学院现有学生2900余人,其中本科生2500余人,硕/博士/留学生研究生400余人。学院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和软件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软件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训计划”。软件工程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计划。软件工程专业2022年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证认证。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人人成才、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推进工程教育认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人工智能》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高等教育类);学院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现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含校级课程综合改革建设项目)20余门,建成校外实习基地15个。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理念,建成了百度云人工智能实验室、蓝鸽Intel嵌入式人工智能实验室,与华为公司联合成立华为ICT学院和“鲲鹏&昇腾产教融合育人基地”。学院依托“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智能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省级教学平台,以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新一代人工智能新工科教学团队”为核心,不断深入推进“新工科”改革,教育教学成效显著。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科群。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软件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涵盖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控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领域),在工业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自设)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风严谨、德行兼优的师资队伍建设。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11人,其中专任教师90人,教授11人、副教授37人,具有博士学位48人。教师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教育厅人才计划、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等。

学院坚持“基础研究上水平、应用研究上规模”的科研工作思路,依托“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产线装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开展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五年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承担各类国家级项目20余项,承担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SCI、EI、ISTP 检索高水平科研论文400余篇,各类专利、软件著作权300余项,科研经费达到5000万元。

学院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培养质量高。学院组建了湖北省第一支机器人足球队,从2002年起,累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14项、亚军13项、季军13项;在国内比赛获得冠军28项、亚军19项、季军25项。学生在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屡获大奖,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0余项。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近三年学院平均考研率稳定在30%以上。学生考取国内外一流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比例逐年提升,已有一批毕业生成长企业家、知名学者和行业技术专家。

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师生抢抓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主席、原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视察指导我校机器人足球表演

          



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2019年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和湖北省创新发展的需求,深入贯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推进人工智能+新工科的教育教学改革,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学院现有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两个本科专业,依托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AI+专业”试点改革。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办于2006年,是全国第三批开办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

学院融合学校多学科优势,联合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形成人工智能+新工科建设的新模式。学院建成了百度云人工智能实验室、蓝鸽-intel嵌入式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30余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理论教学和实习实训课程。学院和华为公司联合成立华为ICT学院和“鲲鹏&昇腾产教融合育人基地”,中科汇联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小米、金山、烽火通信等一批行业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拥有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省级精品课程3门,《人工智能》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高等教育类)。

学院是湖北省人工智能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的重要支撑单位。学院汇聚学校计算机学院、电气信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光能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等学院的优秀师资和教学资源,拥有50余人的教师团队,其中教授1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90%,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项。学院依托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依托“湖北省智能系统仿真实验中心”和“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重点教学示范中心,以培养高素质的人工智能人才为目标,深入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服务湖北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