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v   专业概况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办于1999年,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办最早的专业。2008年,为适应招生及就业政策的变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为了计算机工程、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学)三个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方向独立招生并负责学生的培养及就业。2016-2018年,由于信息技术方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学)方向分别申请了新的专业,故学院决定在2018年,以计算机工程方向为基础,成立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本专业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共11个班,总人数299人。专业现有校内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10名,高级职称的比例达40%;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8人,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每学年为本科生授课的比例达到100%。学生的培养质量稳中求进,2019届考研及高端(高薪)就业率为34.6%2020届为42%2021届为37%。通过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锻炼了学生的能力,近三年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2017年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C-档。2019年获得湖北省优秀基层教研室称号。

v  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要求

本专业按照“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树立“全面成长、追求卓越”的培养理念。培养能在信息产业领域从事软件系统、互联网+项目、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和学习,达到如下的预期:

1)专业知识:能够运用所掌握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研究计算机应用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2)技术能力: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应用基本原理、模式、框架,使用现代工具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从而满足用户的需求。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和学习,可担任所在部门或团队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技术骨干等角色。

3)职业素养:在职业生涯中遵纪守法,体现出良好的科学及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团队合作意识,有较强的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国际化视野。

4)终身学习:能够通过自我学习,持续更新知识体系,适应领域中不断出现的新技术、新概念,具备对前沿技术的敏感性和洞察力。

v  专业特色,人才培养项目和平台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可选择的就业职位包括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NetJ2EE)、数据库系统开发高级工程师(SQL SeverOracleMy SQL)、嵌入式系统开发高级工程师、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高级工程师(AndroidIOSWindows Phone)、大数据分析师、互联网+行业应用工程师、云计算虚拟化管理工程师等。本专业同样重视学生素质和情商的培养,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自律能力、表达能力、交际合作能力,每年都有毕业生考上政府公务员及跨行业、跨专业就业,同样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学生专业知识培养、实践能力培养方面,通过配备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教学经验学业教师,在学生就业、考研方面提供有效指导,每届均有多名学生考取双一流名校研究生,或到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微播视界科技、奇虎、字节跳动科技、盛大网络、网易游戏等的著名企业就业,为个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v  条件与师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机实验室现有计算机80余台,全部为高配的联想品牌机,机房多媒体教学设备齐全,可以按照12组的方式供3个班的学生同时开展实验。实验室中的所有机器都安装了RedHatUbuntuWindows10等主流操作系统,安装了Visual StudioEclipseMy EclipseJBuilderJCreator等多个软件开发平台、安装了SQLServerOrcaleMySQL 等多个数据库软件及MATLABRational RosePower BuilderMicrosoftOffice等多款工具软件。实验室的所有机器都可以通过校园网连接Internet,为学生上网查询资料、自主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现有ARM9-2410教学试验箱20套,Mini2410实验板20套,红牛和奋斗STM32开发板40块,友晶CPLD实验装置20套,可以进行基于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LINUXWINCE操作系统的研究开发。还有12台数字示波器,12台数字信号发生器和12台可调程控电源以及万用表,焊接工具等用于电路检测和处理的各种测试设备。

专业的大数据、虚拟智能云计算两个实验室正在筹建中。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6名,讲师6名。4位老师具有博士学位,9位老师具有硕士学位。6名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有: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离散结构、数字逻辑、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基于框架的Web应用开发技术、移动互联网开发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嵌入式开发技术等。实践课程有: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应用软件综合设计、操作系统综合设计、数据库综合设计、硬件系统综合设计、专业综合训练等。

v  交流合作

和武汉NIIT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软帝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光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联合申报教育部“产研结合、协同育人”项目多项,建设实习基地两个。为学生的实习和锻炼动手实践能力提供良好的平台。

v  学生发展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通过课外科技活动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中国人工智能大赛”、“博创杯”、“蓝桥杯”、“微信小程序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创意大赛”等比赛,共获得“创青春”大赛省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中国人工智能大赛省级二等奖1项,“博创杯”省级三等奖2项,“互联网+”校级一等奖2项,“蓝桥杯”国赛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及其它多项省级奖励。 

v  寄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为信息科学领域里面历史最悠久、办学时间最长、毕业学生最多的老牌、品牌专业,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时代,也必将以其深厚的底蕴、厚重的人文、广阔的人脉资源,为每一位选择本专业的莘莘学子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高薪的行业、激情的创业、双一流的学府正在张开双臂等待着你的加入!

上一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下一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