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技术方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专业,于201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以技术为主,艺术为辅,着力培养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优秀毕业生,是计算机类各专业中最具创新力、想象力和发展活力的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创新思维、工程技术素养和一定的艺术修养,能系统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开发技术、数字媒体软件开发能力和中英文交流能力,主要面向移动平台应用、数字游戏、WEB应用、交互式数字媒体等领域;侧重从事移动应用开发、游戏产品开发、WEB应用设计与开发、虚拟现实展示和数字互动娱乐产品设计、多媒体制作以及其他计算机应用开发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分别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用、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信号与信息处理、应用数学等专业,是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经过六多年的建设,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条件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一批成果。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设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创新教学方式、充实教学内容、丰富社会实践,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

l  课程建设

数字媒体核心课程体系的建设以跨学科的复合型课程体系为基本指导思想。数字媒体核心课程体系构建要结合专业教学实践,在构建课程体系的时候体现:技能训练与艺术表现相结合,传统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方法训练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以培养对艺术和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创造能力为中的,努力提高数字媒体人才的职业素养。

专业开设核心课程有:计算学科概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音视频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游戏设计、移动互联网开发、数据库系统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人工智能与媒体社会、智能数据分析与处理等。旨在通过专业学习,使得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基础,能够进行数字媒体作品的设计,熟练掌握数字媒体的制作基础,同时具备坚实的数字媒体软件系统开发能力,技术与艺术并重,既有丰富的艺术细胞,又有坚实的技术支持。

l  实践教学

以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开设了: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数字媒体制作实践、硬件系统综合设计、移动应用开发训练、游戏开发综合设计、数字媒体系统综合设计等实践教学项目。专业目前拥有两个专业实验室,能够完全支持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

教学活动22CE16D983ACEAC3C002690528F2B1E2

1 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         2 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 

 

3 学生游戏设计作品

4 学生作品“万事通”APP小程序 

专业特色——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本专业在进行培养过程中,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科竞赛为导向,紧扣课程目标”的培养思路。通过学科竞赛,将专业学习与学科竞赛紧密连接,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促进教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改进。

2017年起,在数媒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组织专业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开发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国大学生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大赛”等,均获得不错的成绩。

以移动互联网开发课程为例,通过系统的学习,学生在完成课程之后,积极实践,利用课程实践教学成果成功申请30余软件著作;并在老师的指导在信息技术与信息化、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等期刊上发表了《基于云平台智能家居系统的设计》、《碎片化在线阅读平台的设计与实现》等科技论文6篇。

6   蓝桥杯参赛师生合影 

 

7   计算设计大赛参赛师生合影 

 

8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蓝桥杯) 

张宇聪

9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天梯赛) 

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大赛

10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计算机设计大赛) 

 

11   获奖证书与作品(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从2016年开始招生,2020年第一届毕业生81名,就业人数达到68人,就业率83.95%2021届毕业生72名,就业人数67,就业率93.06%

数媒专业何晶同学保研进入厦门大学,邹子涵等同学成功考入中国传媒大学、中山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徐佳等毕业生就业于百度、华为、烽火科技等世界500强企业、国内100强、机关、事业单位。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