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介绍

专业定位

立足湖北,构建符合“新工科”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对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将专业建成具有较强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在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密码学、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等相关知识,并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能够承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锻炼,能够成为所在单位或部门技术负责人或技术骨干、研发团队负责人或核心成员,达到中级以上工程师所具有的职业素养。

授予学位

专业名称: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代码:080911TK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拥有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教师团队;构建了合理的课程体系,配有完善的专业实验室资源;学科竞赛活动丰富、成绩显著。专业与启明星辰、奇安信、天融信、深信服、金信润天、安恒信息、绿盟科技等知名企业开展实习实践和人才输送等深度合作,培养“互联网+”时代能够支撑和引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高级人才。毕业生继续深造的空间大,考研的方向包括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计算机类、通信类等;就业前景好,近三年考研及高端就业率分别为58.8%68.9%53.8%

师资与条件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4人,企业兼职导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和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实验室拥有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实训平台和网络攻防演练平台,提供教学管理、虚拟仿真、项目实训、技能评测等功能,能够容纳200人同时在线学习与实训。教学实训平台配套完善的课程及实验资源,涵盖全套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体系内容,方便专业教师的教学和学生日常学习与训练使用。攻防演练平台集网络空间安全竞赛运维、赛题管理、攻防可视化、考核选拔于一体。支持CTF(夺旗赛)、AWD(攻防兼备)、ISW(内网靶场演习)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参加网安竞赛提供练习平台,也可以作为主办网安竞赛的支撑平台,同时可以作为网络安全爱好者课外学习平台。

课程体系

专业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密码学及其应用、通信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安全、渗透测试技术、网络攻防技术、工业互联网安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硬件项目综合实践、软件项目综合实践、网络安全综合训练、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训练、网络空间安全综合设计、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

交流合作

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金信润天、奇安信、启明星辰、天融信、绿盟科技、永信至诚、西普阳光、易霖博、四叶草安全等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联合进行人才培养;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网络攻防演习活动。

专业教师赴武汉金信润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访企拓岗

专业师生赴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

 

专业学生赴国家网安基地研学

课外活动

积极举办和承办各类比赛,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ACM、蓝桥杯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WCTFXCTFTCTFBCTFX-NUCA、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实践能力竞赛、湖湘杯、网鼎杯、强网杯、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等。

 

第二届武汉工程大学网络安全技术挑战赛

 


 

 

 

 

 

 

 

 

 

 

 

 

 

 



此外,专业学生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第一届网安杯篮球大赛

就业方向

网络空间安全毕业生能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维、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从事于国家、政法、企业和个人网络空间安全保障和治理的相关工作。具体的岗位有:

1、安全服务工程师

2、渗透测试工程师

3、网络攻防工程师

4、安全运维工程师

5、安全研究工程师

6、安全测评工程师

7、安全架构师

8、技术支持

9、信息安全法律相关

10、          自主创业

考研情况

本专业的特色是学生综合素质高,学风好,同学们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专业学生的考研率一直名列前茅,近几年来,大批学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生继续深造的方向主要包括网络空间安全、信息安全、计算机类、通信类等。近八年应届毕业生读研率如下:

毕业生风采

 

周亚顺,2008级,   宛罗马,2008级,

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考取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目前在腾讯工作。

 


 

 







 

余升,2016级,   程光辉,2016级,

考取东华大学研究生。  考取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

 
 


 

 

 

 

 





 


 

 

 

 

 

 

 

 

 

 

 

 

 

 

 

 






 

杜毓琛,2019级,         郑海林,2019级,

保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    就职于北京罗克维尔斯。

 
 


 


v  寄语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网络空间安全是为保护网络疆域、实施国家安全战略而设的一级学科,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上一条: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专业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