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招生简章

 

 


网络连接你我,信息无处不在。

这是一个人工智能打破常规的时代,这是一个属于大数据的时代。

这里是省内唯一拥有人工智能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和软件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大楼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是湖北省试点改革学院。学院坚持“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创新、高素质的计算机人才”办学思路,培养学生“宽厚、慎思、拼搏、升华”的学院精神,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领域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本科教育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和软件工程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软件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训计划”。软件工程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计划。

研究生教育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软件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涵盖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控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等领域),在工业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自设)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研究生300余人。

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6人。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教育厅人才计划、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等。

2019年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和湖北省创新发展的需求,深入贯彻《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推进人工智能+新工科的教育教学改革,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本科教育学院现有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两个本科专业,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向)、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方向)、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处理方向)三个专业方向进行“双专业一体化”试点改革。其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办于2006年,是全国第三批开办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湖北省一流专业。

教师队伍学院汇聚学校计算机学院、电气信息学院、机械学院、管理学院和理学院的优秀师资和教学资源,拥有50余人的教师团队,其中教授1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90%,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项。学院依托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化工装备强化与本质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依托“湖北省智能系统仿真实验中心”和“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重点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拥有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实习实训基地5个,深入开展“三实一创”、“两型两化”工作,形成了跨学科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全国政协主席、原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视察指导我校机器人足球表演)

数百项前沿科技成果赋能智慧城市、智慧制造等高能产业。计算机学院拥有完善的实验设备和先进的科研仪器,除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外,还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设有省级科研平台——“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产线装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以智能机器人为特色,拥有一流的科研队伍和科研设备;

设有省级实验教学平台--“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智能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先进的管理手段、充足的实验设备、开放的实验环境,可为全院学生提供全天候实验和课外科技活动场所和设备;

设有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第一批湖北省服务外包培养(训)基地”、“上海第九城市实习实训基地”等;

设有与企业联合设立的“华为ICT学院”,“百度云人工智能研究院”、“产线智能化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百度云人工智能实验室”、“蓝鸽嵌入式人工智能实验室”、“武汉工程大学惠普实训中心”、“Oracle WDP俱乐部”等一批高水平实验室和研究机构;

设有1个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武汉工程大学-武汉闻风多奇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究生工作站。设有1个校级电子信息创新研究生工作站;

设有“武汉工程大学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基地”;

武汉工程大学_百度云人工智能实验室

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业机房

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

嵌入式人工智能实验室

虚拟现实开发实验室

学院教育教学质量高,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现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含校级课程综合改革建设项目)20余门,建成校外实习基地15个。 有“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智能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两个省级教学平台,“新一代人工智能新工科教学团队”是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挂牌

研究生工作站

学院雄厚的科研实力,不仅是水平的体现,还可以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撑。

    2012年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

    承担各类国家级项目10余项,学院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含面上项目3项);承担省部级项目30余项;

    共发表SCI、EI、ISTP检索高水平科研论文400余篇;各类专利、软件著作权200余项;

    拥有省级科研团队1个、校级科研和学科团队5个;

学院十分重视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展学生的视野、提供交流的机会。

   近三年共承办、协办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10余次,让学生直接参与会议的组织,提高交流能力、创造交流机会;

   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访问;派出教师到国外留学、科研合作和交流访问;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到计算机学院合作交流

我校研发智能音视频分析服务器亮相中国国际桥梁科技论坛暨产业博览会

学院学生活动丰富多彩,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注重综合素质、创新创业的培养。主要包括:

   以“IT文化节”为代表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以“ACM创新创业协会”、“WIT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协会”、“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代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志愿服务活动。我院“志愿中国”总注册人数1608人,总志愿服务时数达4323.3小时,位居全校前列;

  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并与昆仑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博创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武汉卓越、大连东软、北京中科汇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市国家软件园NIIT公司等多家企业设立了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北京中科汇联暑期社会实践

赴无锡国家软件园暑期社会实践

学院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外科技活动,每年都有数百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参加的典型学科竞赛及获奖情况主要有:

   学院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组建了湖北省第一支机器人足球队,在2002年成立之初,首次参加汉城国际比赛就在众多强队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团队累计在国际比赛中获得冠军14项、亚军13项、季军13项;在国内比赛获得冠军28项、亚军19项、季军25项;

   参加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中,荣获银奖和铜奖;

   参加全国和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一等奖;

   参加“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多次获奖;

   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一等奖;

   参加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每年数十名同学获奖;

   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每年数十名同学获奖;

   我院本科生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并多次荣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

   我院本科生共获得专利授权16项;

   参加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

第44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得银奖

2019年全国机器人锦标赛

第十四届挑战杯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华中赛区比赛

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近三年学院平均考研率稳定在30%以上,每年一批学生考取国内外一流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学院已有一批毕业生成为企业家、知名学者和行业技术专家。

学院狠抓考研升学,升学率逐年上升,2019年超过27%,2020年达到31%,位居学校前列。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等985、211高校。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让我们看到了当下个人发展的无限可能、日后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

方寸之间,我们只是0和1的书写者;方寸之外我们是新时代的创造者。

详情请加入QQ群和微信群:

WIT计算机2021招生工作QQ群

WIT计算机2021招生工作微信群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赴荆门开展访企拓岗、招生宣传工作 下一条: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招生简章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