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招生简章

 

 


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97年,目前承担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任务。学院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专门人才和建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并与百度云智能学院联合成立了百度云人工智能研究院。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数字媒体技术、软件工程六个本科专业。

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19年,学院融合学校多学科优势,联合人工智能的知名企业,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形成人工智能+新工科建设的新模式。学院设有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商务智能方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向)、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方向)、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处理方向)五个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9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5人,研究生导师37人,拥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教育厅人才计划、武汉工程大学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等。

科研基地

省级实验教学平台

与企业联合设立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各类国家级项目20余项、教育部铲雪合作协同教育人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学院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0余项。学院教师共发表SCI、EI、ISTP检索高水平科研论文400余篇,授权发明各类专利、软件著作权200余项。

人才培养

学院狠抓考研升学,考研率2016年超过24%,2017年达到27 %,201 8年达到33.8%,2019年为29.2%,2020年达到31.6%,一直位居省属高校前列。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等985、211高校。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国家一等奖

第十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一等奖

第四十四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奖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

“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湖北赛区三等奖

湖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湖北省“华舟应急杯”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第四届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实践能力竞赛三等奖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是计算机学院开设最早的本科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文化传承,专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设计及应用集成知识,具备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道德修养,能胜任计算机研发、设计、集成、服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应用、计算机系统设计与开发、移动互联网系统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深受市场的欢迎。

软件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主要学习软件工程方法、软件系统开发、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开发管理、软件测试、软件质量保证等知识,要求重点掌握软件需求分析、开发、项目管理和软件测试等一系列相关专业知识。

毕业生适宜进入国际化软件行业或到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及应用研究与开发,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国、内外硕士学位。从而实现高端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本专业近几年毕业生考研质量领先。

物联网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具备物联网基础理论、物联网规划及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是2010年中国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新专业,我校是较早获准成立此专业的全国高校之一。本专业开设的课程有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Linux程序设计 、数字通信、Zigbee无线通信技术等。现建有两个专业实验室,可开展物联网技术实验和数字通信实验以及计算机网络编程和配置实验。近2年的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10强的高新技术企业。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是信息技术领域中最具创新力、想象力和发展活力的专业之一。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综合艺术素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接受数字媒体软件开发与设计制作的基本训练,具有新媒体艺术创作能力以及面向网络、面向各种新型应用数字媒体研究与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分为基础理论、计算机技术基础、数字艺术基础及专业课程四类。主要就业领域包括:软件编码、软件设计、移动应用开发、软件UI设计、网站设计与管理、高级图像处理、多媒体制作、文化传媒产业、信息化和数字化处理等。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属国家特设专业,于2006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计划(双万计划),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支持的专业,武汉工程大学重点培育的本科专业。拥有省级重点高校学科和“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学科科研平台的支撑,“新一代人工智能新工科教学团队”入选2019年省级教学团队。总投资规模达1600万元的武汉工程大学-百度云人工智能实验室今年将建成投入使用。

本专业主要方向为智能系统、智能控制、文本大数据挖掘,毕业生能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岗位工作。

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处理方向)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为宽口径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掌握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和应用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信号检测与信息处理、网络应用与控制、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等方向的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处理方向)专业融合信号处理、通信与网络、计算机科学和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知识,突出信息处理与工程应用,形成信息处理与网络应用、智能制造控制技术的专业特色,并紧紧跟踪当今发展最迅速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最新技术,具有风格独特的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上以加强基础知识、强化实践性环节及培养专业能力为特色。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技术、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嵌入式系统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智能计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等。

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方向)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以及自动化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专业特长、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意识,能融合智能感知技术、机器视觉、伺服运动控制、导航与规划技术于一体,可在各行业的智能制造和服务领域,从事机器人智能化系统研发、机器人系统集成、智能制造生产线及其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制造、运维管理、工程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方向)专业涵盖了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各个学科,属于多学科交叉领域,有利于学生人文素质培养,有利于学科之间的融合、渗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学生的专业面,增强该专业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本专业将瞄准标杆、特色培养、校企协同、资源整合、开放引领、项目驱动,主动面向市场和行业需求,培养机器人行业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工程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化学、计算方法、项目管理、机器人原理及结构设计、机器人操作系统、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机器视觉基础、机器人建模与仿真、人工智能导论等。

人工智能(商务智能方向)专业

计划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具备创新创业意识,掌握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等方面的知识,具备电子商务技术实现、电子商务运营、物流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与能力,较好地掌握网络技术、信息化商务技术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从事网络环境下商务运营、产品设计和技术咨询服务的复合型、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现代商务信息管理能力和创新创业实战能力,在“互联网+”商务智能、信息与大数据分析、创新创业管理等方向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方面处于较领先地位。本专业建有创新创业实验室,拥有电子商务模拟软件,用友ERP软件,创业者电子沙盘,ERP教学模拟推演系统,管理信息系统教学软件,CRM教学软件,物流管理教学软件等教学设施,开设了多门实践性和操作性强的专业课程和模拟实验,与校外多家教学实习基地有着稳定的联系,注重对学生企业创新与管理实战能力的培养。

西方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电子商务高级编程、管理模型决策与方法、客户关系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商务数据分析、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结构、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人工智原理、智能计算等。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向)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向)专业立足湖北面向全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人工智能高素质人才培养为使命。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遵纪守法,具有社会责任意识,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包括科学思维能力和设计解决方案、实现人工智能系统的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具备终生学习拓展自我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能够跟踪学科发展前沿,且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能从事人工智能系统相关的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领域工作创新型、复合型和工程化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系统掌握计算机人工智能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方法,具有一定的应用软件开发、应用及维护能力为核心;兼顾培养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的具有创新意识和良好的应用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和适应更高层次学习的研究人才。

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向)专业是以人工智能领域为背景,多学科交叉学科专业。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具备在人工智能领域深度学习方向上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大数据统计与分析、机器学习、图像处理、设计开发有关深度学习软件的能力。

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学科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算法与数据结构、机器学习、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导论、最优化方法、算法设计与分析、智能机器人、机器视觉与应用、嵌入式智能系统、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应用等。

“计”往开来,“智”因有你!

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详情可加入“2020武工大计算机、智能院招生咨询”群后咨询了解

QQ群号码:1082446589

QQ群二维码:

上一条: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招生简章 下一条:我院赴荆门地区开展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