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启智增慧 浸润心田”——计算机学子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本网讯(通讯员 曹慧洁)设备测试、课程教学、布置作业……盛夏的荆楚大地,一群来自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年轻人“且忙且充实”。他们组成“小码农”先锋队暑期社会实践团,发挥所长,集思广益,在咸宁市红岗镇洪港中学开启了为期二十天的“启智星”计划青少年编程思维拓展活动。

6月27日,洪港中学领导、相关教师和武汉工程大学社会实践团带队老师、实践团10名队员就授课事宜、乡村教育振兴重点难点进行了研讨与展望,为此次活动奠定基础,指明方向。

“了解到乡村地区的学校编程课程稀缺,孩子们编程思维空白的现状,我们决定开展少儿编程线上教学,从编程思想入手,逐步深入地将还总带入逻辑的殿堂。”实践团队长吴艳芬说到, “为了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每一节课都会在设计后经过多轮的演练,每位同学的课后作业都会一一批改,队员们还会定期开会总结、反思。”此次活动一对一定制线上教学,总课时30小时,通过实机演示,以hello world程序为起点,带领乡村孩子们走进计算机语言的世界。

团队成员杨伊文说:“在短短二十天的时间里,我们虽然不能将所有的编程知识传授给他们,但我们可以把“编程思想”与“创新意识”带给乡村地区的孩子们,为他们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

在AI时代,编程思维将成为乡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共同享有的“第二条起跑线”。志愿者们乘着电波穿越千山万水,在孩子们心中播种科技的力量,搭建青年编程科技支教的志愿服务新公益体系,助力实现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也给予了团队成员深入乡村基层,了解村民生活的宝贵机会,增进团队成员对乡村振兴的理解,进一步感悟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与担当。(审稿 李琪娜)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寻真”暑期社会实践团带你走进跨越时空的“婚纱照” 下一条:社会实践| 这组金婚照片,扮靓了乡村(四)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