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四届机器人与计算机视觉、机械工程和​车辆工程国际会议

 

 


 

本网讯(通讯员李亚楠)9月25日至27日,2022年第四届机器人与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ICRCV2022)暨第四届机械工程和车辆工程国际会议(MEVE2022)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由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武汉工程大学联合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本次会议是学校五十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来自美国的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佐治亚理工学院、韩国科学技术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或科研院所的近百位线上代表和五十多位线下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9月25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学校图灵报告厅召开。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云韬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此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并对国内外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彭石玉教授主持开幕式。学校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学院、光能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等单位领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全体留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在大会报告环节,会议采用VooV远程会议的方式线上交流,大会邀请到来自美国的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Ming Lin教授(IEEE Fellow),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Yi Ma教授(IEEE Fellow),东南大学的Xinde Li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院的Jee-Hwan Ryu教授,佐治亚理工学院的HeinrichMatzinger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BailuSi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的HuiLiu教授和武汉科技大学的LirongYan教授带来精彩的大会报告。

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Ming Lin教授以“From Learning-based TrafficReconstruction to Autonomous Driving”为题做大会报告。Ming Lin教授指出,随着VR系统和自动驾驶汽车等新技术的出现,将真实的交通流量融入虚拟城市的需求越来越大。通过分析模拟的事故数据,使用避碰算法、数据注释和参数化的交通和车辆模拟,MingLin教授描述了一种基于学习的、多层次的自动驾驶车辆控制策略,并对自动驾驶领域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Yi Ma教授以“Compressive Closed-Loop Transcription from the Principlesof Parsimony and Self-Consistency”为题为大会作报告。Yi Ma教授提出了一个理论框架,它有助于在更广泛的智能图景中理解深度网络。引入简约与自洽这两个基本原则,分别解释智能系统要学习什么以及如何学习。以视觉数据建模为例,演示了这两个原则可以通过完全可测量和可计算的方式实现。这两个原则自然地促成了一个有效和高效的计算框架,被称为压缩闭环转录,它统一和解释了现代深层网络和现代人工智能实践的演变。

韩国科学技术院的Jee-Hwan Ryu教授讨论了如何实现稳定和沉浸式的人-机器人触觉交互,以“How Stiff orLight we can Reach: Time-domain Passivity Approach for Stable and TransparentHaptic Interaction”为题做大会报告。从人与虚拟/远程之间的紧密触觉耦合的角度环境介绍了几种最先进的控制方法,如时域无源性方法、连续刚度增量法和连续增力法。最后,Jee-HwanRyu教授还介绍了一种克服时变通信延迟的稳定的双边遥操作方法,并给出了在DLR空间遥操作系统中的几个实例。

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参会嘉宾就自动驾驶、深度网络理解、机器人情景认知、沉浸式人-机器人触觉交互等前沿技术与汇报专家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在大会分组报告环节,100余位大会录用论文作者进行了分组口头报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姚远博士主持了专家报告会,李亚楠、黄青、张明、刘威等青年教师分别主持了4场口头报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徐文霞博士、香港中文大学的MarcoHo博士、浙江工业大学的YuanMAO教授和台湾中兴大学的Ching-ChihTsai教授分别主持了4场线上报告。会议期间,各分组学术氛围浓厚,部分参会者和论文作者进行了现场交流。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问题和应用场景,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连续四年承办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为机器人、计算机视觉、机械工程和车辆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与对话的平台。

五秩芳华,筚路蓝缕弦歌不辍;工大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五十周年校庆和学院二十五周年院庆之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以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为契机,积极推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汇聚、协同创新和开放合作,营造学术氛围,打造学术交流品牌,逐步扩大学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审稿人:张炜、卢涛)

上一条:得克萨斯 A&M 大学Zixiang Xiong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2022年第四届机器人与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 (ICRCV 2022)征集论文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