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工程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武汉工程大学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开办于2009年,2011年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0835),2012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本学位点坚持领域应用技术与软件工程理论研究并重,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软件工程技术,领域软件工程为主要方向的学科设置。

1.1目标与标准

本学位点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四为”方针,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拥有健康的体魄,诚实守信、敢于担当,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的接班人。按照“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服务计算机及相关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面向,树立“全面成长、追求卓越”的培养理念。毕业生经过三年左右的实践和学习,能够达到如下的预期:

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信公正,学风严谨,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环境适应能力,注重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结合。

2)系统掌握软件工程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具备坚实、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动手实践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国际学术交流能力,能熟练地进行专业阅读和写作。

3)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良好的合作精神,能够运用软件工程学科的方法、技术与工具从事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创新及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活动素质,是企业、学校和政府等部门专业技术负责人的后备人才。

本学位申请人必须通过硕士学位课程考试、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并达到以下条件者,可授予硕士学位: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表现好。

2)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学位课单科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重修或补考科目不超过2门,且成绩达到75分及以上。

3)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能熟练地进行专业阅读和写作。

5)以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参与署名(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以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或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公开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篇,且该论文内容必须是本人硕士学位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或研究生本人(或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研究生为第二发明人)获授权的发明专利1项或作为参与人获得省级科研奖励三等奖及以上者或作为第一完成人参加省部级及以上科技竞赛活动的二等奖及以上获奖者。

1.2基本条件

本学位点坚持领域应用技术与软件工程理论研究并重。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软件工程技术,领域软件工程为主要方向的学科设置。

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聚焦软件工程学科的前沿研究,在软件群体决策方法、需求自适应性模型等方面开展特色研究工作。方向带头人是何成万教授,中青年学术骨干有姚峰副教授、张明博士和栗娟博士。

软件工程技术是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实用和高质量的软件,其涉及到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方向带头人赵彤洲教授,中青年学术骨干张斌副教授、文大为博士和陈晨博士。

领域软件工程是对软件工程与工业控制、制造、科学计算、数值计算、物联网等各领域融合后产生的新挑战研究。方向带头人是李晖教授,中青年学术骨干有吴兴隆副教授、刘黎志副教授和徐国平博士。

学位点近五年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 2023年获批湖北省省级,厅级和横向课题等共14项。

学位点依托计算机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能产线装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平台建设的湖北省服务外包培养(训)基地,移动互联网开发中心、可视化软件与图像处理技术实验室、软件测试中心、数据采集与数据库技术实验室等。

本学位点设有校、院两级奖助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单项奖学金、评优评先奖励、“三助一辅”补贴、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资助、国际学术会议资助、短期出国(境)研修资助以及各类校友奖学金和导师发放补贴等等,覆盖率为100%(即全体学生都能获得奖助学)。其中,国家奖学金20000//年;国家助学金8000//年;学业奖学金一等12000//年,二等8000//年,三等4000//年。

1.3人才培养

学位点研究生报考人数46人,录取13人,录取比为28.26%。学位点通过扩大校外招生宣传范围;继续推进本学院参加研究生本硕连读班建设;严格把关,保证复试的公开性,公平性和合规性;引进名师,提升师资水平,提供优厚的奖助学金等保证生源质量。

学位点开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位公共课。专业课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结合国民经济发展现状展开对应的教学。配置专职研究生辅导员1人、教学秘书1人、班主任2人,且定期考核研究生班主任。研究生支部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清明祭英烈”、“国家公祭日祭扫”等活动30余次。

学位点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的人工智能新技术及应用,算法分析与设计,图像分析与识别,数字信号处理,主讲老师分别为刘军,蔡琼,王海晖等。专业必修课的软件体系结构,软件工程方法学,主讲老师分别为何成万与易国洪。专业选修课的科技英语写作(双语),智能计算,现代网络技术(双语)等,主讲老师分别为刘玮,赵彤洲,郑更生等。

学位点通过课程设计(课堂讲解、课堂分组讨论),课程作业、实验报告、期末考试等多种考核方式结合,课程考核成绩分析法(定量评价)+问卷调查法(定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保证教学质量。通过优化教学内容,保持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加强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改进教学组织方式,在课堂上映入MOC、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进行持续改进。

学院继续大力推进“人才兴院”战略,通过岗前培训,指导老师辅导机制,国内外访学,参加学术交流等多渠道开展教师业务培训工作。对导师进行年度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考核,科学研究考核优秀。本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第一责任人机制。要求导师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学术和实践创新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等职责,执行情况良好。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课题研究和科研活动,涉及到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和教学(专业)实践落实情况,执行计划情况等,指标均达到100%。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活动有5人,比例达到在校生数的10%,参加全国性和校内学术活动的比例达到100%。研究生参加竞赛等创新活动,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7项。

学院严格按照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印制规范》对研究生论文查检,采用2名校外专家匿名评审机制。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卡,实施研究生学位论文采取学科组和学院两级内审,校外专家双盲评审的机制。2023年研究生论文抽查全部通过。学院把导师的招生资格与其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质量紧密集合,确保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

学院召开研究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暨科研培养大会等学术培训会等10余次,无学术不端行为。

学院配备分管副院长1名,科研秘书1名,辅导员1名,学科组秘书3名。落实校长信箱制度和院系信访制度,导师负责制,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等保障研究生权益。对研究生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训练等满意度进行调查,均给出了较高的评价。

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单位包括高等教育单位,医疗卫生单位,事业单位,国企,民企。用人单位反馈意见良好,多名学生已成为了科研技术骨干。

1.4服务贡献

举办2023年第五届机器人与计算机视觉(ICRCV 2023)、第六届机器人系统和应用(ICRSA 2023)

本学科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云计算、可视化图像处理与目标检测、嵌入式控制技术、光伏产线自动化、手机云系统等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研发的可视化软件、自动化巡检系统、多机器人通信与定位系统等软件,已经逐步开始产业化。开发的智慧交通应用系统产品,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开展面向行业的构件方法与工具的研究,研究内容涉及学科前沿,并应用到智能交通、电子政务等领域。伴随着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坚持工程型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软件工程专业已成为国家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项目。面向国家软件外包与服务基地的软件人才需求,实施服务外包软件人才定制培养,获批湖北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学科的快速发展,导致了学位点出现了“大而不强”的局面。形成这种局面的一方面原因是学科点急缺高层次领军型人才,教授级人才,高学历博士生。另一方面是教师年龄层次分布不够紧凑,尚未形成正三角分布,中青年教师数量不足,急需引进新鲜血液。

2)研究生课程的授课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课程思政”建设方式尚不完善。学科发展广度有待加强,可尝试与国内外优秀单位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项目合作和科研交流。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本学位点将从如下两方面做出持续改进:

1)进一步推进“人才兴院”战略,发挥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战略地位。与人事处合作,力争新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高层次的人才2人,持续加大领军人才的引培力度,以进一步优化学科队伍,综合提升队伍素质。

2) 进一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为提升学科国际交流水平,学科将邀请国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知名专家学者来学科点开展合作与讲学。另一方面,学科宣扬鼓励教师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术组织中兼职,力争1-2名教师出国访学,同时积极鼓励推动研究生更多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展短期国际访学等交流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