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Program in Software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0902

specialty code080902

 

 

一、培养目标CULTIVATION OBJECTIVES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目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秉承质量优先,探索和实践软件工程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以国家软件行业发展战略为导向,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具备扎实的软件工程知识及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等知识基础,系统掌握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所需理论, 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素养和能力的应用型软件产业人才。

The major adheres to the basic goal of establishing moral education and focuses on cultivating qualified builders and reliable successors of socialist cause with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of moral, intellectual, physical and aesthetic skills. Adhering to the priority of quality, exploring and practicing the new engineering talent cultivation mode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taking the national software industry development strategy as the guide, cultivating students who serve the reg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have high ideological and moral quality, humanistic quality, business quality and physical and mental quality; have solid knowledge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related mathematics, natural science and other knowledge base, systematically master the theory required to solve complex software engineering problems, and They have the engineering literacy and ability to analyze and solve complex engineering problems with professional knowledge.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 5 年之后应达到以下目标:

Graduates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should achieve the following goals after 5 years:

培养目标 1:具备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的法制观念;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

Training goal 1: To have a scientific worldview, outlook on life and socialist core values; to have correct legal concepts; to have good moral quality and professional ethics.

培养目标 2:具备灵活运用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以及软件工程专业理论和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

Training goal 2: To have the flexibility to apply knowledge of mathematics and natural science as well as professional theory and ability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to independently analyze and solve complex engineering problems encountered in work.

培养目标 3:具备较强的研究、设计和开发软件应用系统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复杂工程项目,胜任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

Training goal 3: To have strong ability to research, design and develop software application systems, to be able to undertake complex engineering projects independently, and to be competent in technical management, engineering design and technology development in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related fields.

培养目标 4:具有实际项目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团队合作与沟通交流能力。

Training goal 4: Have practical project work experience and good teamwork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培养目标 5:能跟踪软件相关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及终身学习能力。

Training goal 5: To be able to pay attention to th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in software-related fields, to have a sense of innovation and the ability to acquire knowledge independently, and to have the ability of lifelong learning.

培养目标 6:掌握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法,具有自我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本专业领域的科研能力。

Training goal 6: To master the methods of literature search and data inquiry in this field, have the ability of self-acquired knowledge, and have the ability of scientific research in this field.

二、毕业要求GRADUATION REQUIREMENTS

毕业要求指学生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能够获得的能力和素养,且该能力和素养可以通过学生的学习成果和表现判定其达成情况。准确描述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并通过指标点分解明晰毕业要求的内涵。专业毕业要求对学生相关能力和素养的描述,应能体现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能力):

毕业要求指学生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能够获得的能力和素养,且该能力和素养可以通过学生的学习成果和表现判定其达成情况。准确描述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并通过指标点分解明晰毕业要求的内涵。专业毕业要求对学生相关能力和素养的描述,应能体现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能力):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1-1具备数学及自然科学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软件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

1-2能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数学建模并求解。

1-3能够融合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对软件系统模型进行推演和分析。

1-4能将专业知识和数学建模方法用于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比较和综合。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对其进行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进行有效识别、判断和分解。

2-2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2-3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进行分析,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借助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求解过程的影响因素,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和模块(组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软件工程设计和系统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模块(组件)的设计。

3-3能够完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系统设计,并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能够在设计/开发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运用科学方法,根据对象特征,选择研究路线,并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

4-3能够有效地实施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软件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熟悉软件工程专业常用的工具和软件,能够运用他们进行程序设计和系统开发。

5-2能够选用恰当的技术与资源、工具与软件,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预测与模拟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软件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软件工程行业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软件工程实践的影响。

6-2能够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并能思考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7-2在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中体现环境友好型设计理念,并选用有利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2理解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工程师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正确认识个人在团队中的作用,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自觉承担个人在团队中的责任,能够在团队中独立开展工作。

9-2能够胜任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实施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计划。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能够就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运用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观点,与国内外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具备较强的外语运用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软件工程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就软件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具备软件项目管理能力。

11-1掌握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及设计实施全周期中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理解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及设计实施中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和设计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掌握基本方法和途径以跟踪软件工程专业学科前沿、发展趋势。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运用现代工具进行终身学习,不断获取新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和领域技能,以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变化的需求。

三、主干学科MAIN DISCIPLINES

主干学科为软件工程,交叉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四、专业大类MAJOR CATEGORIES

计算机类

五、核心课程MAIN COURSES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逻辑、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软件工程A、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系统原理、JAVA程序设计、Qt软件开发、面向对象方法学、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大数据基础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六、学制与修业年限LENGTH OF SCHOOLING

(一)学制:4年。

(二)修业年限:4-6年。

七、最低毕业学分CREDITS

175.5学分。

八、授予学位DEGREE

符合《武汉工程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设置总表

Curriculum Designs and Corresponding Courses

课程类别

COURSE TYP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

CREDIT

总学时HOURS

学时分配

开课
 
学期

SEMESTER

课程属性

开课单位

备注

课堂

实验

实践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32

8

 

24

1

必修

武装部

 

军事技能

Military Skill

2

112

 

 

112

1

必修

武装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 of Marxism

2.5

40

40

 

 

3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Compendium of China modern   history

2.5

40

40

 

 

2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与法治

Morals and Ethics

2.5

40

40

 

 

1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5

40

40

 

 

4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Introduction to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3

48

48

 

 

3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2

64

8

 

 

1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2

 

8

 

 

3

 

8

 

 

4

 

8

 

 

5

 

8

 

 

6

 

8

 

 

7

 

8

 

 

8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2

32

 

 

32

4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体育(1)

Sports(1)

2

36

36

 

 

1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2)

Sports(2)

2

36

36

 

 

2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3)

Sports(3)

2

36

36

 

 

3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4)

Sports(4)

2

36

36

 

 

4

必修

体育部

 

大学美育

College Aesthetic Education

2

32

8

 

8

1

必修

校团委

 

8

 

8

2

 

劳动教育

Labour Education

2

32

8

 

 

1-2

必修

校团委

每学年另行组织1周的课外劳动周

 

 

8

3-4

必修

 

 

8

5-6

必修

 

 

8

7-8

必修

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2

32

8

 

 

1

必修

学工处

 

 

 

2

3

 

6

 

 

4

 

 

 

2

5

 

6

 

 

6

 

6

 

2

7

 

大学生职业发展

Career Develop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1

16

16

 

 

1

必修

招就处

 

大学生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of College Students 

 

1

16

8

 

 

4

必修

招就处

6-8学期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8

 

 

5

国家安全教育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1

16

16

 

 

1-2

必修

武装部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38

736

522

0

214

——

——

——

——

通识教育选择性必修课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

History of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1

16

16

 

 

1-2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选2门课程

新中国史

New Chinese History

1

16

16

 

 

1-2

必修

改革开放史

History of Reform and   Opening-Up

1

16

16

 

 

1-2

必修

社会主义发展史

History of Socialist   Development

1

16

16

 

 

1-2

必修

中华民族发展史

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hinese Nation

1

16

16

 

 

1-2

必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s   Important Discussion on Education

1

16

16

 

 

1-2

必修

新时代本科素质教育课程

New era Undergraduate Quality   Education Curriculum

1

16

16

 

 

1-2

必修

教务处

通识教育选择性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2

32

32

 

 

——

——

——

——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

General Education Electives

0

 

 

 

 

1-4

选修

教务处

专业确定学分要求(0-6),学生任选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学分小计

 

 

 

 

 

——

——

——

——

通识教育课程 学分合计

40

768

554

0

214

——

——

——

——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大学英语A1

College English AI

3

48

48

 

 

1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A2

College English AII

3.5

56

56

 

 

2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A3

College English AIII

3.5

56

56

 

 

3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拓展

College English Extension

2

32

32

 

 

4

必修

外语学院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I

5

80

80

 

 

1

必修

数理学院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II

6

96

96

 

 

2

必修

数理学院

 

线性代数A

Linear Algebra A

3

48

48

 

 

3

必修

数理学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A

Probability and Mathematics A

3.5

56

56

 

 

4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F()

University Physics FI

4

64

64

 

 

2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F()

University Physics FII

2.5

40

40

 

 

3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B()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I

1.5

24

 

24

 

2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B()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II

1.5

24

 

24

 

3

必修

数理学院

 

人文阅读与写作

Humanities Reading and Writing

1.5

24

24

 

 

2

必修

外语学院

 

文献检索

Bibliographic Retrieval

0.5

8

8

 

 

1

必修

图书馆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

——

 

 

专业基础课程 学分合计

41

656

608

48

0

——

——

 

 

专业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

Programming   Fundamentals

4.5

72

48

24

 

1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

3.5

56

40

16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4

64

64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字逻辑

Digital Circuits

3.5

56

40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算法与数据结构

Algorithms and Data Structures

5

80

64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Qt软件开发技术

Qt Software Development   Techniques

2

32

24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组成原理

Principles of Computer   Composition

3.5

56

40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s

3.5

56

48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s

3.5

56

48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工程A

Software Engineering A

3.5

56

40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算法设计与分析

Algorithm design and analysis

3

48

32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据库系统原理

Principles of   Database System

3.5

56

40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Java Web开发技术

Java Web Development Technology

3

48

32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面向对象方法学

Object-oriented Methodology

2.5

40

32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

Software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Patterns

3

48

40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测试

Software   Testing

2

32

24

8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项目管理

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2

32

24

8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大数据基础应用

Big   Data Fundamental Applications

2

32

24

8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2

32

16

16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Course Design

1

16

 

 

16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Data Structure   Course Design

1

16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设计

Computer Composition   Principles Course Design

1

16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实践

Database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Practice

2

32

 

 

32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Operating System   Course Design

1

16

 

 

16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工程综合训练

Software Engineering   Comprehensive Training

2

32

 

 

32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创新设计和团队实践

Innovative Design   and Team Practice

2

32

 

 

32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创新创业实践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

2

32

 

 

3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认识实习

Cognition   Practice

1

16

 

 

1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专业实习

Specialty   Practice

4

64

 

 

4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2

32

 

 

2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

Diploma Project and   Thesis

16

32

 

 

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224

 

 

14

8

计算机学院

 

专业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94.5

 

 

 

 

 

 

 

 

专业课程 学分合计

94.5

 

 

 

 

——

——

 

 

学分总计

175.5

 

 

 

 

——

——

 

 

 

上一条: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