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术专业培养方案

                          Undergraduate Program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专业代码:080901

specialty code080901

 

 

一、培养目标CULTIVATION OBJECTIVES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按照“立足湖北,辐射全国,服务化工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面向,树立“全面成长、追求卓越”的培养理念。培养能在计算机领域中从事应用系统的设计和开发、项目管理、产品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及行业骨干。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工作锻炼,具备胜任工程师或者相应职称专业技术能力。

This major adheres to strengthen moral education and cultivate people, training qualified builders and reliable successors of the socialist cause with all-round development of morality, intelligence, physical fitness, the United States and labor. In accordance with the service orientation of "based on Hubei, radiating the whole country, serving the chemical industry and regional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establish the training concept of "all-round growth and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 This major aims to cultivate high-quality applied engineering and technical talents and industry backbone who can be engaged in th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of application system, project management, product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in the computer field. After about 5 years of work training after graduation, students enable to have competent engineers or corresponding professional and technical abilities.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职业素养能力、专业知识能力、项目协调与管理能力、职业提升能力等四个方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领域的能力。具体可参照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相关要求及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最新要求或专业认证与评估相关要求。上述培养目标可具体描述为以下几项:

This major cultivates students' ability in the professional field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four aspects: professional quality ability, professional knowledge ability, project coordination and management ability, and career promotion ability. Specifically, you can refer to the relevant requirements of the National Standards for the Teaching Quality of Undergraduate Majors in ordinary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and the latest requirements of the professional Teaching Steering Committee or the relevant requirements of professional certification and evaluation. The above training objectives can be specifically described as follows:

培养目标 1:能够熟练运用所掌握的工程知识对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展开研究,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能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拓展自身的工程素养。

Training goal 1: Be able to skillfully use the engineering knowledge mastered to carry out research on complex engineering problems in the computer field, propose solutions that can achieve good social and economic benefits, and continue to expand their engineering literacy through independent learning.

培养目标 2:能够独立设计和开发计算机应用系统,具有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可担任所在部门或团队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技术骨干等职责。

Training goal 2: Be able to independently design and develop computer application systems, have outstanding technical innovation ability, and can serve as the project manager, technical leader, technical backbone and other responsibilities of the department or team.

培养目标 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国际化视野,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善于沟通交流,能够在项目、产品团队中担任协调、组织或管理角色。

Training goal 3: Practice the socialist core values, have good humanistic quality, professional ethics and international vision, have a good sense of teamwork, good communication, and be able to play a coordinating, organizing or management role in the project and product team.

培养目标 4: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环境保护意识,能够在实践活动中理解、遵循工程伦理的要求并承担责任。

Training goal 4: Have the concep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wareness, and be able to understand and follow the requirements of engineering ethics and take responsibility in practical activities.

二、毕业要求GRADUATION REQUIREMENTS

毕业要求指学生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能够获得的能力和素养,且该能力和素养可以通过学生的学习成果和表现判定其达成情况。准确描述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并通过指标点分解明晰毕业要求的内涵。专业毕业要求对学生相关能力和素养的描述,应能体现对专业培养目标的支撑。

通过本科阶段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能力):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计算机专业知识解决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表述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2能够对计算机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所涉及的具体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4能够运用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对解决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方案进行比较与综合。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的结论。

2-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并判断计算机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3 在文献研究过程中,能对计算机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多个解决方案进行比较和论证,选择合理的方案。

2-4 能够运用工程科学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过程的影响因素,从而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和功能模块,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系统功能模块的设计及开发。

3-3 能进行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及开发,从而满足用户的需求,能在设计及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

3-4 在设计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计算机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计算机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根据计算机复杂工程问题对象的特征,选择研究路线,并设计合理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实验方案。

4-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软硬件实验系统和测试平台,有效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 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处理、分析和归纳,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常用的现代设备、设计/开发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选择与使用恰当的设备、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计算。

5-3 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信息产业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了解信息产业中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计算机工程活动的影响。

6-2 能够分析和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

6-3 能通过技术、管理等手段减少项目实施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并自觉承担相应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在计算机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中体现环境友好型设计理念,并选用有利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

7-2 能够基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思考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计算机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2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8-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在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具备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与团队中其它学科的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在团队中独立或者合作完成工作。

9-2 在计算机应用系统的集成过程中,能够承担不同的角色,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口头或者书面的方式,准确的陈述个人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能通过阅读外文文献了解计算机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就计算机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通过撰写专业报告、学术文献、设计文稿等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计算机领域项目工程管理的原理及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 掌握计算机领域项目管理和经济决策方法。了解工程项目及产品设计实施的全周期、全流程的过程管理,理解其中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2 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计算机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了解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能跟踪计算机专业学科前沿、发展趋势。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能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以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变化的需求。

三、主干学科MAIN DISCIPLINES

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为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四、专业大类MAJOR CATEGORIES

计算机类

五、核心课程MAIN COURSES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逻辑、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编译原理、软件工程B、算法设计与分析、Java Web开发技术、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基础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六、学制与修业年限LENGTH OF SCHOOLING

(一)学制:4年。

(二)修业年限:4-6年。

七、最低毕业学分CREDITS

175学分。

八、授予学位DEGREE

符合《武汉工程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课程设置总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设置

Curriculum Designs and   Corresponding Courses

课程类别

COURSE TYP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

CREDIT

总学时HOURS

学时分配

开课
 
学期

SEMESTER

课程属性

开课单位

备注

课堂

实验

实践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2

32

8

 

24

1

必修

武装部

 

军事技能

Military   Skill

2

112

 

 

112

1

必修

武装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 of Marxism

2.5

40

40

 

 

3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Compendium   of China modern history

2.5

40

40

 

 

2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道德与法治

Morals and   Ethics

2.5

40

40

 

 

1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5

40

40

 

 

4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Introduction   to Xi Jinping Thought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3

48

48

 

 

3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2

64

8

 

 

1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2

 

8

 

 

3

 

8

 

 

4

 

8

 

 

5

 

8

 

 

6

 

8

 

 

7

 

8

 

 

8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2

32

 

 

32

4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学体育(1)

Sports(1)

2

36

36

 

 

1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2)

Sports(2)

2

36

36

 

 

2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3)

Sports(3)

2

36

36

 

 

3

必修

体育部

 

大学体育(4)

Sports(4)

2

36

36

 

 

4

必修

体育部

 

大学美育

College Aesthetic Education

2

32

8

 

8

1

必修

校团委

 

8

 

8

2

 

劳动教育

Labour Education

2

32

8

 

 

1-2

必修

校团委

每学年另行组织1周的课外劳动周

 

 

8

3-4

必修

 

 

8

5-6

必修

 

 

8

7-8

必修

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2

32

8

 

 

1

必修

学工处

 

 

 

2

3

 

6

 

 

4

 

 

 

2

5

 

6

 

 

6

 

6

 

2

7

 

大学生职业发展

Career Develop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1

16

16

 

 

1

必修

招就处

 

大学生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of College Students 

 

1

16

8

 

 

4

必修

招就处

6-8学期开展就业实践活动

8

 

 

5

国家安全教育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1

16

16

 

 

1-2

必修

武装部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38

736

522

0

214

——

——

——

——

通识教育选择性必修课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

History of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1

16

16

 

 

1-2

必修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选2门课程

新中国史

New Chinese   History

1

16

16

 

 

1-2

必修

改革开放史

History of Reform   and Opening-Up

1

16

16

 

 

1-2

必修

社会主义发展史

History of Socialist   Development

1

16

16

 

 

1-2

必修

中华民族发展史

History   of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hinese Nation

1

16

16

 

 

1-2

必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General   Secretary Xi Jinping's Important Discussion on Education

1

16

16

 

 

1-2

必修

新时代本科素质教育课程

New era Undergraduate   Quality Education Curriculum

1

16

16

 

 

1-2

必修

教务处

通识教育选择性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2

32

32

 

 

——

——

——

——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

General Education   Electives

0

 

 

 

 

1-4

选修

教务处

专业确定学分要求(0-6),学生任选课程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学分小计

 

 

 

 

 

——

——

——

——

通识教育课程 学分合计

40

768

554

0

214

——

——

——

——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大学英语A1

College   English AI

3

48

48

 

 

1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A2

College   English AII

3.5

56

56

 

 

2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A3

College   English AIII

3.5

56

56

 

 

3

必修

外语学院

 

大学英语拓展

College   English Extension

2

32

32

 

 

4

必修

外语学院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I

5

80

80

 

 

1

必修

数理学院

 

高等数学A()

Advanced   Mathematics AII

6

96

96

 

 

2

必修

数理学院

 

线性代数A

Linear Algebra   A

3

48

48

 

 

3

必修

数理学院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A

Probability   and Mathematics A

3.5

56

56

 

 

4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F()

University Physics   FI

4

64

64

 

 

2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F()

University Physics   FII

2.5

40

40

 

 

3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B()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I

1.5

24

 

24

 

2

必修

数理学院

 

大学物理实验B()

College   Physics Experiment BII

1.5

24

 

24

 

3

必修

数理学院

 

人文阅读与写作

Humanities   Reading and Writing

1.5

24

24

 

 

2

必修

外语学院

 

文献检索

Bibliographic   Retrieval

0.5

8

8

 

 

1

必修

图书馆

 

专业基础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

——

 

 

专业基础课程 学分合计

41

656

608

48

0

——

——

 

 

专业课程

专业必修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

4.5

72

48

24

 

1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3.5

56

40

16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离散结构

Discrete   Structures

4

64

64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字逻辑

Digital   Circuits

3.5

56

40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算法与数据结构

Algorithms   and Data Structures

5

80

64

16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组成原理

Principles   of Computer Composition

3.5

56

40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s

3.5

56

48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5

56

48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编译原理

Compiler   Principles

3

48

40

8

 

3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工程B

Software   Engineering B

2.5

40

32

8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算法设计与分析

Algorithm Design   and Analysis

3

48

32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数据库系统原理

Principles   of Database Systems

3.5

56

40

16

 

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Java高阶应用开发

Java Advance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3

48

32

16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视觉

Computer   Vision

3

48

40

8

 

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云计算导论

Introduction   to Cloud Computing

2

32

24

8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鸿蒙智能应用系统开发

HarmonyOS   Intelligent Application System Development

2

32

24

8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大数据基础应用

Big Data Basic Application

2

32

24

8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2

32

16

16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面向对象课程设计

Object-oriented Course Design

2

32

 

 

32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硬件系统综合设计

Hardware System Integrated Design

4

64

 

 

64

34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软件开发综合训练

Comprehensive Training in Software Development

4

64

 

 

64

45

必修

计算机学院

 

项目开发综合训练

Comprehensive Training in Project Development

2

32

 

 

3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创新创业实践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

2

32

 

 

3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认识实习

Cognition Practice

1

16

 

 

1

2

必修

计算机学院

 

专业实习

Specialty Practice

4

64

 

 

4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2

32

 

 

2

6

必修

计算机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

Diploma Project and Thesis

16

32

 

 

2

7

必修

计算机学院

 

224

 

 

14

8

计算机学院

 

专业必修课程 学分小计

94

 

 

 

 

 

 

 

 

专业课程 学分合计

94

 

 

 

 

——

——

 

 

学分总计

175

 

 

 

 

——

——

 

 

 

上一条: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