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2020年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2020年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一、设立开放研究课题的目的

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武汉工程大学,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机器人、图像处理与机器人视觉、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和复杂工业过程智能化等。为促进本实验室与国内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诚邀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通过承担开放课题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凡符合《开放基金项目管理条例》申请条件的研究人员均可提出申请,本实验室将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确定资助项目。

二、本年度主要资助以下研究领域及方向

1、智能机器人

(1)群体智能机器人相关理论与方法

(2)类人机器人动力学及其仿真技术

(3)移动机器人自主行为优化与控制技术

(4)典型服务机器人及其应用开发

(5)新型人机交互技术

(6)无人机姿态控制技术

2图像处理与机器人视觉方向

(7)目标三维重建与表达

(8)图像特征提取与分析

(9)测距和路径规划

(10)深度图像处理

(11)主动视觉技术

(12)机器人图像雅可比矩阵自标定方法研究

(13)自动目标识别与跟踪

(14)手眼协调的机器人视觉系统

3、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方向

(15)高效、精确的定位与分析

(16)借助多移动机器人协同工作,研究提高定位和环境建模能力的方法

(17)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结构和融合方法研究

(18)多尺度多分辨率的机器人目标识别与分类

(19)基于图像的深度信息获取

(20)面向方面软件开发技术在典型智能软件系统开发中的应用

4、复杂工业过程的智能化

(21)复杂工业过程的智能建模、控制与优化的研究

(22)复杂工业过程的可视化技术、仿真技术

(23)工业过程物联网技术

(24)工业过程大数据分析

5、交叉学科中的人工智能

25)人工智能在医疗图像方面的应用

26)类脑计算、量子计算

27)地质大数据与智能分析

28)农业/生态系统中的人工智能应用

三、开放基金申请的对象

课题申请者(及联合申请人)一般应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申请人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须有两名同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科研人员推荐。重点实验室欢迎对从事上述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者申请和开展合作研究。每一课题只设一名课题负责人,申请者本人必须具备实际负责并主持本课题工作的能力和条件。

四、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审批程序  

1. 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办公室负责开放基金的申请受理工作。本年度开放基金批准15项,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其中重点项目资助5项,每项资助经费2-4万元人民币,研究年限为2年,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为1-2万元人民币,研究年限为1年。申请受理的截至日期为20201120,课题开始时间为20201。凡申请本实验室课题者,需下载并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按要求填写并返回电子文档1, 纸质材料一式2份。重点实验室办公室每年负责受理申请一次。  

2. 实验室聘请学术委员会委员或同行专家对所受理申请进行评审,批准符合资助条件的开放课题和资助金额。

3.项目申请者在接到立项资助通知后,应按批准金额、研究年限和评审意见,在一个月内向科研平台提交《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研究任务书》,并签署研究合同。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送到科研平台,作为拨款和检查的依据。逾期不报,又不在规定期限内说明理由的项目,按自动放弃处理。

五、开放基金的管理

1. 正在承担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的负责人不能重复申请,已经完成的可以再次申请。对完成好的课题组,特别是将受本重点实验室资助的研究内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SCIEI收录)上发表了论文的申请者将优先考虑。

2. 资助经费分两次拨付,项目任务书签订后首次拨付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余款。项目结题后1年内可继续使用结余经费,结题1年后将收回结余经费。

3. 外单位科研人员从学校获批的开放基金项目经费可留在学校使用,也可根据项目研究需要转至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

4.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由科研平台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研究成果或论文发表时,应冠以本平台中英文名称,并注明本项目得到XX 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武汉工程大学)开放基金的资助,重点项目需要至少有1篇以学校为第一单位的SCI论文或高质量中文核心期刊(参照中国卓越计划领军期刊或重点期刊)。发表论文及申报其它研究成果时,应注明获得本实验室的资助(或部分资助),科研成果应署名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武汉工程大学)Hubei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430073,China

5.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应每年向科研平台说明进展情况,并提交学术成果及研究报告。

6. 开放基金项目结题后,必须向科研平台提交下列资料,由各平台归档。

1)任务书、结题报告;(2)学术成果及研究报告;(3)研究工作中的原始技术档案、数据记录、图纸、底片和资料等的原件或复印件及目录清单。

7. 科研平台需定期对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的工作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对经费使用不当或难以继续完成任务者,将给予整改或停止资助并追回已拨付资金。  

8.在规定的研究期限内,研究者若要中断或延长研究时间,需提出申请,经科研平台负责人及学术委员会同意后,方可中断或延长研究期限。

六、实验室联系方式及通信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流芳大街特1号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邮编:430205

联系人: 鲁统伟      电话:15827322046     Email:lutongwei@wit.edu.cn  

上一条:智能装备交付仪式在我校举行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