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职”听我说(八)|陈杨:你有一份求职干货请查收!

 

 


大家好,我是计算机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陈杨。从去年9月开始秋招到今年4月春招的,漫长求职战线结束了,目前准入职阅文集团WEB前端开发,我将从两个方面分享一下我的一些浅薄经验:1.求职准备2.一些硬干货。

千锤百炼出深山

校招过程更重注哪些方面的考察,淘系前端负责人提出三点,一个是“基础”,基础知识,第二个是“热情”,第三个是“成果”。事实上我在参加他们的答疑会是第三个是“经历”,经历包括学历、项目、实习经验、学习成绩等,而从经历变成了成果也可以看出有实质性的产出要更加重要一些。针对计算机专业来说,编程语言,常问计算机基础知识,算法能力都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热情,简单理解为面试题:你为什么选择XX岗位?我的个人答案是:“前端比后端更具有可观察性,写更具有观察性的代码会更有成就感,做有成就感的工作简直就是人生一大趣事。”当然热情还包括学习过程中的学习动力,反正就是体现出企业十分注重的“自驱性”。至于经历,简单来说就是要有一个或者一些亮点,比如大厂实习经历,比如有力度的获奖经历,比如在校成绩,再比如一个不错的项目等等。而我觉得其中最容易准备的就是项目,需要能答出这几个常见面试题。1.介绍下你的项目并说出你在项目中的职责2.介绍你项目的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法。3.、面试官会根据你的描述询问他感兴趣的技术细节。

烈火焚烧若等闲

1、有一个自己的求职目标。这个问题十分主观,有的同学觉得薪资第一,有的同学觉得平台第一,有的同学觉得轻松第一。我简单说一下我当初的个人看法,地点要是一线城市或者武汉,公司要尽可能的大,一定要自研项目拒绝外包,薪资10k以上,加班最多995,有人指导,如果是我感兴趣的业务就更好了。

2、简历制作:前面是个人信息,注意如果名字并不能体现出你的性别的话要写性别。然后是你的“亮点”,如果是实习经验那么就将这个靠前写,如果是项目就将项目靠前写,如果技术基础就先写个人技能。需要注意:第一不要给自己填坑,不要将只是“知道”、“听说”这种程度或者基本遗忘的知识点写上去,那样被问到会十分尴尬,我原来写了个了解C++结果当场就被提问:你觉得静态语言和动态语言有什么区别?第二用词,注意大小写注意错别字注意语句不要有歧义切忌写“精通”,实习时部门对“精通”的定义:相关知识点运用深入骨髓,并参与过成熟的库或者开源项目。第三项目/实习介绍要简明,在制作简历时可以想象有个面试官让你介绍你的项目。第四反复去修改简历。

3、海投简历,多一次投递也许就多一个机会。首先在投递前简单的做一个表格,将所有投过的公司或者有反馈的公司都记进去,并且注明一些重要的日期和过程,然后我的主要投递渠道牛客网、boss直聘、公司官网。在牛客网上可以投所有的知名企业,很多公司其实并没有高高的学历门槛,也许实力并不能够通过他们,但是可以查漏补缺,我在牛客网-求职-校招日程这个页面将所有的公司都投了一遍,做过笔试和拿到面试机会的都有很多。另外推荐牛客简历小助手浏览器插件。boss直聘很推荐的原有就是投递成本低,避免去填写许多公司复杂的表格简历,甚至可以在半个小时以内去向几十家企业打招呼,在笔试、面试中提升自己,对于没有通过的笔试面试要及时找出问题,是哪些问题被问懵了,是哪些知识点知道但是不能言传。比如我在腾讯笔试学到了“滑动窗口”相关算法题,腾讯一面中学到了“let const var的区别,如何用ES5去实现let和const”;在美团一面中学到了“手写完整深拷贝”;在网易二面中学到了“为什么有人说React+Mobx=VUE,怎么看VUE3.0?”,在字节一面中学到了“如果让你自己开发webpack”也许这些面试我都没有通过,不断的去查漏补缺。

4、在面试中少给自己挖坑多给面试官挖坑。少给自己挖坑对于某个问题你答不好,就去其它类比点,比如SSL/TSL握手答不上来就可以答答TCP握手;尽量少提自己只是听说过的或者遗忘的知识点。给面试官挖坑,自从我反复写了深拷贝以后我就会经常提深拷贝这个词,然后诱导面试官让我手写完整深拷贝函数,去凸显代码基础。将问题结合到自己的项目中,比如:你知道WebStorage么?答:我在项目中就用到了LocalStorage进行数据的本地存储,使用getItem和setItem这两个方法进行数据存储和读取。

5、自我评价模版:

1.性格乐观开朗,适应能力强,能接受加班和出差。

2.有良好的设计和编码品味,对前端作品有良好对细节把控。

3.具备良好对沟通能力和高度对团队合作意识,注重团队合作,能够快速融入团队。

4.技术视野开阔学习能力强,对前端领域新技术具有浓厚热情和学习效率。

5.热爱编程在工作中有强烈的责任心,开拓意识强并能保持进取精神。

6、自我介绍,记得说出亮点。比如:我叫XX,是XX大学XX专业的本科应届生,获得过XX大赛的XX大奖,在校成绩大概排XX名。我使用XX技术做了XX项目。在XX公司实习过XX时间,实习过程中参与了XXXX项目的开发,(如果你和我一样,唯一能拿出来说的就是实习那么可以参考我下面这句话)通过这次实习我对于项目在企业级的开发流程有了一个充分的认识,使所学的前端知识实现了向前端技能的转化,还锻炼了代码规范、开发效率、协同合作等能力。(Ps1我理解中的开发流出:产品提出需求-->需求评审-->全项目人员召开需求会议-->概要设计-->详细设计-->需求用例评审-->接口定义&开发&前后端联调-->代码Review-->提测&灰度&产品第一次验收-->发布计划&线上日志观察&上线-->产品第二次验收-->需求结束)(Ps2:自我介绍一定要注意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写完以后对着镜子念几遍或者录音下来,语速等都要注意。自我介绍中提到的任何词都有可能被当成第一个问题追问,如果第一个问题就凉了,那么恭喜你可以总结失败经验了。比如开发效率:我会给面试官讲讲敏捷开发讲讲我喜欢的那些IDE插件)。

7、对最经常遇到的常见面试题准备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能够加分的回答。比如:HTTP2.0和1.1有什么新特性?你可以在这个问题准备好的基础上准备下HTTP3.0的相关知识。比如常见HTTP状态码可以尽可能的多记一些。

8、反问环节:如果面试情况你不确定到底是好还是坏就可以在反问环节问:“请问面试官您对我目前的知识储备有什么评价以及未来学习有什么建议么?”就可以通过他的回答是赞扬还是有待提高确定这一轮面试的结果,还可以略微提高你的热情分。我觉得尤其在面试情况比较好的情况下去问这个问题可以潜意识的去加深面试官对你的好评价。其它问题:请问面试官贵公司对于新兴技术怎么看?请问面试官贵公司对于新员工是否有一定照顾?当你和面试官聊的开心的时候你就可以悄悄偷换用词去拉近距离,那么我们这个部门(小组)的主要业务是什么呢?

9、谈薪环节:尽量提前了解公司的薪资范围,首先可以通过各种招聘软件去查询,比如boss直聘就会明显写出薪资范围,然后可以去牛客上面问问之前拿到Offer的学姐学长,甚至是在公司实习/工作过的人可以仔细询问细节,再就是可以在Offershow上面可以查到准确工资。我当时首先是在牛客上看到极少几个offer比较帖子看到工资大概在本科Mk*16研究生(M+2)k*16,然后问到一个在该组实习过的同学询问到组内领导、加班情况以及他们的转正待遇也是本科M研究生M+2。在然后我在Offershow上面看到Java岗的小SP是(M+1)k*16月。最后在谈薪时通过询问面试评级为SP,也就可以准确的知道薪资待遇了。然后再去评估是否满意,不满意的话稍微argue一下。

10、一些也许应该注意的东西:

1.在试用时间过长,超过到明年1月份的情况下,是否能够正常按照比例拿到年终奖;有的公司如果到1月份发年终奖的时候你还在试用期就会默认不给你发年终。

2.是否有一对一带新人?如果没有的话遇到问题也许会有一个十分痛苦的解决过程。

3.作息情况和加班情况?加班特别严重的话,对比手里的offer的时候你可以计算一下时薪。就互联网局势,不加班几乎不可能,但是如果真的不加班多花点时间做总结和提升自己它不香么?

4.是否是自研项目?准确的区分tob和外包的话还是直接问的比较好。当然如果不好意思肯定不能直接问是不是自研项目,但是可以问有哪些主要项目技术外包也相对较好,最起码也算是hc了,但是如果是od的话就不多说了,如果有别的去处的话尽量还是避免。

5.是否按照全额比例缴纳五险一金?薪资并不是到手的钱,有些公司会按照当地最低缴纳比例给你缴纳五险一金,需要提前预防,免得入职以后才发现被坑了。

6.是否有其它福利?比如餐补、房补、过节小福利、带薪病假、生日小贺礼、定期的一些小活动什么的。当然这些都是小事,顶多体现一下公司对于员工的重视程度和企业氛围。重点还是薪资待遇,毕竟我们是“面向复制粘贴编程”、“面向薪资待遇编程”、“面向脱发植发编程”。

如果这篇总结对大家有起到一丢丢作用,哪怕只有那么一丢丢,拜托大家能不能给我的第一篇文章()一个Star!!!

最后祝大家前程似锦。

上一条:“职”听我说(五)| 林宇翔:到哪里都好,只要全力以赴,总有希望 下一条:学院召开线上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