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人工智能》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人工智能》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1年3月10日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鄂教高〔2021〕3号),我院申报的《人工智能》(负责人:张彦铎教授)立项为省级线下一流本科生课程。

人工智能课程最早由课程负责人张彦铎教授在1999年秋季学期开设,早期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方向课。2006年开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后成了该专业的核心课程。经过20年的发展,课程内容建设不断跟新迭代,始终围绕着培养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展开教学工作。以人工智能课程为支撑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国第三批开办的专业,属于国家特色专业,现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是校级重点培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

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面向机器人学、机器视觉、足球机器人比赛中的智能方法,从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基础、算法工具、实践应用三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工智能为核心,课程构建了理论学习-实习实训-考核评估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并不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向更高层次。

经过20年的建设,课程逐步构成了教-研-赛一体教学模式。首先,师资队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课程负责人张彦铎教授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团队是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先后承担了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7项。主编了教育部批准的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人工智能》,参与编写了《人工智能实践教程》,建成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足球中的人工智能方法》等省级精品课程,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项。其次,完备的实验实训保障,课程的实验依托在学校工程化实践教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智能系统仿真实验中心和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三个中心进行。课程的综合性设计,围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INTEL、华为、百度等知名企业共建了实验室,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实训保障。再次,课程组创建了湖北省第一支机器人足球队,开发了完整的机器人足球竞赛平台,以本科生为主体的创新团队从2002年开始,已经获得14次世界机器人足球比赛冠军。此外,在本门课程学习的带动下,每年都有大量本科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近三年以来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52项。最后,科研训练资源,课程教学依托在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进行,实验室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也愿意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也愿意为大家在今后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习提供支撑。

上一条: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6个专业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上榜且位置较前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教研室获批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