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张彦铎教授团队成果荣获2021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本网讯(通讯员 周华兵)6月25日,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张彦铎教授主持完成的“多源智能感知与数据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以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面向国家大力建设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要求,聚焦以视觉大数据为主的视频、音频、文本等多模态数据,解决其存在来源复杂、质量差异大,跨领域数据模态多样等问题。针对数据来源复杂导致全场景感知困难,目标成像质量低给目标精准识别带来挑战,跨领域数据模态差异使得数据服务难以高效自主聚合等问题。项目组在国内率先开展多源智能感知与数据服务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三大技术创新。突破多场景图像数据特征匹配技术,构建全场景视觉感知,突破低质量视频高精度目标识别技术,实现低质量成像目标的精准认知,突破跨领域数据服务智能聚合技术,自主聚合个性化数据服务,挖掘数据价值,丰富数据服务,提高数据利用率。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运行稳定、操作简便的多源智能感知与数据服务应用平台,构建了面向服务的、融共享服务提供方、使用方和管理方为一体的多源数据共享框架体系。

项目团队依靠完全自主创新,取得了集理论、技术和系统于一体的系列成果和创新,项目成果已经在合作单位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光谷技术有限公司和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得到应用,技术服务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用户,并得到用户的认可与高度评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审稿人:张炜 卢涛)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