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群工作
  • 人才培养
  • 招生就业
  • 科学研究
  • 学生事务
  • 交流合作
  • 校友

我校与烽火技服联合研发的5G智能巡检机器人获得中国数字与软件服务最具竞争力产品奖

 

 


(通讯员:徐文霞7月22日上午,2021中国国际数字与软件服务交易会(简称数交会)在大连正式开幕,我校与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烽火技服”)联合研发的5G智能巡检机器人亮相展会现场,获得中国数字与软件服务最具竞争力产品奖。本届“数交会”“数字服务、创新未来”主题,由商务部、科技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自2003年创办以来,经过多年发展,“数交会”已成为引领中国数字领域开放合作的国家级展会平台,其权威性和实效性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湖北商务厅副厅长余学武、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方文海、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爱波、副总经理黄飞等领导观看了5G智能巡检机器人和足球机器人的演示,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并鼓励研发单位在信息技术和机器人技术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5G智能巡检机器人“小智”是武汉工程大学智能机器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于宝成教授团队历时一年半研发的技术产品。“小智”机器人具有四个方面的能力:看—通过红外电子眼在黑暗情况下清晰扫描设备异常;听—利用信号感知器,辨出设备运行的微弱杂音;嗅—分析机房烟雾浓度有无异常;体—感应室内温湿环境是否达到标准。展会现场展示了“小智”机器人定点巡航,定位及避障、目标检测以及人脸识别等功能。据悉该机器人已经在烽火集团的5G机房巡检工作中得到了应用,实现了对5G基站接入机房进行定时巡检和基础的运维功能,为设备运维提供及时有效的数据,实现机房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巡检机器人系列产品未来将会推广应用到地铁机房巡检、IDC数据中心巡检等领域,为湖北省“光芯屏端网”信息产业链的基础设施提供智能巡检服务。 

 

智能巡检机器人“小智”作为湖北展馆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在展会现场获得了参会嘉宾和观众们的广泛关注,记者和观众纷纷亲自体验智能机器人的自动巡检和目标检测的实际性能,并为“小智”的表现点赞。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于宝成教授、徐文霞博士及团队骨干成员参加了展会,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5G智能巡检机器人进行了报道。

湖北日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7/27/content_116044.html

(审稿人:张炜、卢涛)

上一条:智能装备交付仪式在我校举行

关闭

  • 地址 / 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 / 430205

  •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copyright 1997-2022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uh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